數碼

信任是數碼企業成功基礎 5大科技決策加快數碼化轉型

職場

廣告

職場】2019年開始了不久,不少企業都開始著重數碼科技發展,相信人工智能(AI)、混合現實(Mixed Reality)和物聯網(IoT)等各種科技會日漸變得普遍,對於企業來說,相信這些新科技亦勢必成為數碼轉型的關鍵驅動因素。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unsplash|資料來源:Microsoft香港

Microsoft香港預計許多企業將會在這一年間加快數碼化轉型的步伐,並在新型數碼經濟下取得突破。

為協助各大小公司成功轉型,Microsoft香港建議CEO須謹慎作出以下五大科技決策:

革新企業的數據策略:

數據已成為企業生存和發展的命脈。

企業現在需要解決的問題不在於維持數據的可用性,而是有效管理日益複雜的數據增長。

例如,現今銀行需要追蹤並分析來自新渠道的大量非結構化數據,這些新渠道包括連接設備、客戶接觸點和第三方數據流。

與此同時,監管和合規要求亦變得越來越多和複雜,企業亦需投入額外的資源應對。

CEO首先需要重新定義企業的整體數據策略,例如建立一個安全平台以管理和運用數據,以及建立企業文化,將數據融入日常工作等各個方面。

只有透過實行良好的數據策略,企業才能充分把握AI等新興數碼轉型科技的優勢。

加速全面採用雲端:

關於雲端,我最常收到的問題不再是「應否遷移到雲端」,而是「能否負擔不部署雲端的後果」。

除了經濟上的考慮(遷移至雲端的ROI對企業有一定吸引力),企業CEO更關心的是在內部部署安全數據中心架構的各種風險。

這些風險包括硬件、軟件和操作環境的安全性,以及僱用IT安全專家和滿足法定或行業標準和認證等。

目前,許多大客戶均選擇採用結合公有雲和私有雲的混合雲策略,在兩種雲端平台之間共享數據和應用程序。

透過這種模式,企業不必讓第三方數據中心存取其數據,亦可在需要時利用公有雲無縫擴展其本地基礎架構。

為員工進行新技能的培訓是新重點:

許多CEO都期望AI 可提高生產力、降低成本並加速創新。

中國一家初創公司Airdoc則通過運用AI,發展出可在一秒內檢查患者眼部並診斷健康問題的技術。

這項技術的確具備革新醫療行業的無限潛能。

不過,如果醫療機構缺少相關技能的培訓,Airdoc的AI解決方案亦可能無法整合到醫療專業人員的工作流程中,為患者帶來改變。

因此,CEO必需關注員工在數碼轉型過程中的新定位,以確保員工及工作流程能夠配合新技術,使其發揮最大效用。

如果未能做到這一點,AI項目則很有可能因員工缺乏技術經驗,以及獲取可行性洞察的數據分析能力而失敗。

培養新型數碼思維模式:

除了新技能以外,若企業沒有相應的創新和成長文化,任何新技術的應用都無法幫助企業實現真正的數碼轉型。

企業需要擁有開放的思想,並樂於嘗試、學習和成長。

這種新型思維模式將能幫助企業適應商業模式的巨變。

信任是數碼企業成功之基礎:

在如今的數碼世界,企業多年間漸漸累積的顧客信任,卻能在一瞬間被破壞。

特別在涉及處理線上交易和客戶數據時,企業正面臨越來越多的網絡威脅以及不斷變化的監管要求和消費者期望。

CEO需要確保在數碼轉型項目計劃初期時,已顧全六大信任要素—包括安全性、隱私性、可靠性、透明度、合規性和道德規範等。

企業還需確認其合作夥伴是否認同相同的原則,尤其是在涉及數據使用方面是否具有相同的價值觀,原則和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