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結

半年結最後五天 升多跌少

股票

廣告

文:溫鋼城

僅剩5個交易天,便即出現月結、季結和半年結3重結算,投資市場此時此刻倍添緊張。市場或憂慮6連升晚節不保,又或是結算日前水瓜打狗,掉去了一大截升幅 …

然而,上週五就就算美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並不理想。上月只有52.1,較預期的53.1和前月的52.7遜色。但也無阻半年結在即帶動標準普爾500指數反彈0.16%,全個星期錄得 0.21%升幅。

港股中,港美國上市的預托證券(ADR)同樣受惠。雖只有33點反彈.但對於組合內佔比最的恆指指數相關基金,連跌4個交易天後,倒帶來一點啟發作用。意味短期反彈快將出現?還是這不過是一隻“死貓彈”,升一、兩天便再度下跌?

參考過往10年,恒生指數於這個有六絕之稱的月份,最後5個交天每每升多跌少。分別錄得6升4跌。最大升幅是2009年是金融海嘯後的4.71%,最大跌幅則是2015年大時代內地被惡意沽空期間的-5.08%跌幅,10年平均回報是0.3%,對區區5個交易天而言其實尚可接受。

此外,5月升則6股皆升的統計,於過往廿年百發百中!意味資金星期贏面算十分合理想。在7.1回歸將至,習主席伉儷親身到港慶祝。屆時若股市大跌,習主席難道不怕有投資者取笑習主席“腳頭”差?因此,在兩害取其輕考慮下,筆者維持預期港股本月會升這大膽假設,認為港股仍有望創出本月新高。

編按:作者溫鋼城專職從事基金管理近廿年,現為中投傲揚精選基金基金經理。主力宏觀分析環球市場經濟狀況、制訂程式管理模式,以及決定每日出入市投資策略。持有證監會第一類(證券交易)、第四類(就證券提供意見)及第九類(提供資產管理)牌照,被授權為客戶捕捉出入市投資時機。2015年起被委任管理中投傲揚精選基金日常管理工作。基金主要投資於香港股市與及美國上市的中資概念股,目標是中長線表現優於大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