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金

增持部分現金 等待下次買入機會

股票

廣告

眾所週知水為財!股市表現好壞關鍵在於資金流向,有水流入則升,水流出則跌。最佳比喻,或許是噴水池內的水柱,沒有水何來水柱!

用以測量資金流的辦法眾多,其中有投資者會以日圓、美元強勢即市場傾向避險,投資者宜及早從股市中逃之夭夭。反過來歐元、澳元、人民幣等上升,則代表資金願意承擔風險,有利股市中短線上升。

除了直接參考個別貨幣以外,市場上更簡單方法就是利用具一籃子貨幣指數,如美匯指數和MSCI新興市場貨幣指數等。前者等同於美元,強即避險意識較高;新興市場貨幣指數卻反映風險胃納,強勢即有利於港股短期表現。

然而,單一國家貨幣表現強弱,經濟好壞以外還有政治因素,但一籃子貨幣整體升跌,卻更能反映資金流向。過去新興市場貨幣強弱表現,跟港股走勢實息息相關,關連度高達0.8,意味新興市表現理想,港股有8成機會錄很不俗升幅。這就好比人民幣強勢,在港上市的相關概念股便水漲船高一樣。

量度一籃子新興市場貨幣,佼佼者是MSCI新興市場貨幣指數。惟指數初見由強轉弱,還去10個交易天錄得7跌3升,加上剛出現10天線跌穿20天死亡交叉,RSI又陷於50強弱分界之下,轉弱之勢已彰彰明甚。

此外,今天亞洲區內多個股市都已走弱,例如:香港、台灣、韓國和印度等,跌幅都已達1%,看來短期整固壓力增加,筆者選擇增持部份現金,待下次買入機會出現。

增持部分現金 等待下次買入機會

編按:作者溫鋼城專職從事基金管理近廿年,現為中投傲揚精選基金基金經理。主力宏觀分析環球市場經濟狀況、制訂程式管理模式,以及決定每日出入市投資策略。持有證監會第一類(證券交易)、第四類(就證券提供意見)及第九類(提供資產管理)牌照,被授權為客戶捕捉出入市投資時機。2015年起被委任管理中投傲揚精選基金日常管理工作。基金主要投資於香 港股 市與及美國上市的中資概念股,目標是中長線表現優於大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