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一解密-nft-區塊鏈-陳奐仁

經一解密|陳奐仁為創作買NFT 背後是一份心意

虛擬投資

陳奐仁音樂創作NFT化 大賺150萬

娛樂事業是資本家遊戲,近年崛起的人氣男團Mirror,雖說是以素人選秀作起點,但前提是有ViuTV做基礎,打造節目、搭建舞台,在過程中替有潛力的選手宣傳和造勢,成團後又重點栽培,扶持了約三年時間,Mirror總算步入「有錢賺」的階段。

然而,並非每個有志投身娛樂行業的年輕人,都想棲身在大財團旗下,在賺大錢和創作自由度之間,他們有時更需要後者,直接尋得認同他們理念的支持者,籌得創作資金,這在舊有財團壟斷的模式下是不可行。

但現在,樂壇的生態出現變革的契機。

經一解密-nft-區塊鏈-陳奐仁
唱創雙棲的歌手陳奐仁(Hanjin)率先搶灘,把音樂作品配搭NFT推出市場,單是兩個項目便在去年賺得150萬港元。他教路,首先要做好三個環節,吸引認同理念的「粉絲」課金,便能透過NFT凝聚眾人之力,推衍新音樂的誕生。

區塊鏈技術已成港人耳熟的金融科技,大眾對加密貨幣和NFT(非同質化代幣)接受度不俗,尤其是製造和發行NFT,成本不高,技術需求門檻低。今期專訪的主角、唱創歌手陳奐仁,便嚐到頭啖湯,去年靠兩個NFT項目,賺約150萬元,示範了歌手可以就算個體戶方式也能把創作變現。

他分享經驗,自己創作音樂或歌曲後,把作品拿到NFT交易平台Opensea製成NFT,而一首歌是可以分割多於一個NFT來代表權益,例如他的一段27秒音樂檔案,便分別製造了77個NFT,兼成功售出。

陳奐仁表示,這種發行模式雖然犧牲了大眾接觸到創品的機會,但舊時代的模式下,就算有更大的受眾接觸面,但往往流於「很多人認識,沒人願意付費」,音樂人很難搵真銀。

反觀NFT化,卻能覓得一小群珍惜創作的知音人,知音人也有渠道直接向音樂人課金,支持音樂人下一次的創作,相得益彰。

立即加入

當然,縱觀近月本地娛樂圈,大批藝人、歌手和KOL湧入NFT領域插旗,給外界粗製濫造的印象。最具爭議的,莫過於上月發行NFT的「試當真」團隊。

試當真發行NFT的方法,是從過往影片作品截取圖片,製成NFT,無需花心思,當時定價約5000港元,在宣傳時又強調好處多多。但在部份網民眼中,卻覺得所謂好處遠不值5000港元,觀感上是搞噱頭混水摸魚。

也許,做娛樂事業的個人或小團隊,透變NFT變相眾籌資金做創作,現階段向粉絲交作出令人滿意的作品,比強調有什麼商業好處,更易令人接受。畢竟,香港未有與歌影創作相關的NFT大幅升值的例子,此刻打心意牌或創意牌,比描繪投資願景更來得實際。

立即加入

瀏覽完整熱話專題

想詳細閱讀陳奐仁(Hanjin)完整獨家專訪的精彩內容,請留意下周一的patreon經一共肥計劃。
陳奐仁 經一解密-熊市-股-債-匯-投資展望-經一共肥計劃-獨家專題-投資熱話

如訂閱過程有疑問?請電郵至[email protected]查詢。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