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嘉民專欄|捉緊加密貨幣最後一個牛市

虛擬投資

廣告

筆者自2017年開始買比特幣(Bitcoin),當年一枚僅3,000美元,眨眼間已升了15倍,隨意投入10萬元也能搖身變成150萬元;若投入100萬元,總價值已破千萬元。奈何身邊仍有朋友指比特幣是「空氣」,而不肯踏出「舒適圈」。今期本欄就探討一下這個最後牛市。

老實說,傳統市場相比加密貨幣市場難預測多了。筆者以前在傳統市場中,達到連續幾年20%年回報、夏普比率2,已經是市場頂流。

然而,自從接觸加密貨幣後,發現幣市簡直是天堂,炒賣年化回報達三位數百分比,夏普比率達3。

再三強調,好炒的意思不是指容易升,而是指容易預測,包括預測調整及大跌浪。

買加密貨幣容易賺錢,除因為市場對手較少外,亦因比特幣自身週期明顯。中本聰在設計比特幣時,已定好每四年一次獎勵減半,因而令比特幣每四年就出現一次牛熊市。

這不是馬後炮,筆者自2019年已在本欄不斷提及,在比特幣過去13年的生命中,已經歷過三次牛熊週期。

圖片來源:patreon@EDfattoge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