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wa 虛幣交易所 基金懶人包|買基金收息回報可觀?新手買派息基金平台比較

RWA是持牌虛幣交易所的未來|章濤專欄

虛擬投資

廣告

在香港,雖然目前只有兩家虛擬資產交易所獲得證監會發牌,但其他交易所已陸續提交申請表,相信不久將來會有更多公司獲得牌照。然而,許多加密貨幣投資者卻寧願翻牆去光顧境外無牌的交易所,因為這些交易所的進入門檻較低,且產品種類也更多。將來持牌交易所的主要服務,除了為市值較大的加密貨幣提供交易服務外,相信必須提供更多元化的數字資產服務,才具競爭力。RWA(Real World Asset 「現實世界資產」)可能是答案。

顧名思義,RWA就是將在現實世界具實質價值的資產代幣化。這些資產包括地產項目、藝術品、債券和商品等。目前有發行商將美國國債以RWA的方式轉化為代幣,出售給零售投資者。只要投資者存入美元穩定幣,就可以換取美國國債的鏈上代幣。雖然收益率比美國國債低,但是進場費低、交易方便,因此頗受投資者歡迎。截至11月的投資總額已經接近8億美元。

大部分RWA合約都在以太坊上執行,技術方面相對簡單,其關鍵在於法律保障。例如,如果你持有紅酒RWA代幣,根據合約你可以在公開市場上交易,也可以兌換為實質的紅酒。但誰能保證你真的可以換到實物呢?這就需要一個完善的法律體系來保障了。

世界各地具有價值的資產雖然多,但地域隔閡、法律差異、匯率風險甚至文化差異等因素,都會降低資產的流動性。我認為這正是香港未來的機遇所在:因為香港擁有完善的法律體系,已立法保障數字資產,並有發牌制度監管交易所。最重要的是,香港是美元區,也就是說,無論你身在世界哪個地方,只要你擁有優質資產,並經過國際級的會計師事務所和香港持牌交易所的盡職調查,確認其資產的價值後,就可以將其代幣化在香港上市,投資者可以用美元或其他有價值的加密貨幣進行投資。換言之,項目方可以無痛地將資產變為美元,相信在一些發展中國家和匯價不穩定的地區,這將是一個非常有吸引力的選擇。

說到這裏,相信大家應該意識到香港獨一無二的地位,RWA很可能會成為香港持牌交易所的未來發展路徑。希望監管當局和政府也可看到這個商機,並在政策上繼續支持本地的加密貨幣行業,進一步發揮香港作為「超級聯繫人」的角色。

當然,RWA也有它的風險。資產經過各種法律和規範的程序後,還要有技術團隊去將其代幣化,這意味著整體成本會提高。而且,所有新興的投資工具都會有一段摸索期,中間難免會出現良莠不齊的項目,偶爾出現一些害群之馬也在所難免。所以,它和其他區塊鏈投資工具,都將會是英雄塚。只盼在經歷了這幾年的教訓之後,投資者會變得更加成熟,監管機構也會更有效地保護投資者,最重要的是,業界的精英能更準確地捕捉到新的機遇,將整個市場做得更大。


免責聲明:

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