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片

USDT的最大隱憂

虛擬投資

廣告

市值超過800億的美元穩定幣USDT,雖然是進入加密貨幣市場的橋樑,但每隔一段日子便會和美元輕微脫鈎,令其穩定性備受質疑。

最近一次發生在6月中,USDT與美元輕微脫鈎,跌幅少於1%。儘管此次脫鈎被媒體炒作為大事件,但實際上只是炒作兩年前的舊聞:媒體Coindesk揭示USDT與紐約檢察長辦公室達成和解協議的內容,其中提及USDT持有的資產,包括一些高風險資產,如中國公司的商業票據。

這意味,如果這些商業票據出現債務違約,USDT可能會面臨資不抵債的情況。
USDT發行商Tether馬上澄清,指這些消息已過時,其資產組合與兩年前的不同,現在它們主要持有美國國債。
Tether強調已經準備好為客戶兌換任何數量的USDT,因此此次事件很快平息。

USDT的本質是「中心化」的區塊鏈美元,具有加密貨幣的私隱性,惟又沒有比特幣的波動性。它具有以下三大功能:
(一)加密貨幣的入場券,同時可收取利息;
(二)灰色收入的媒介及儲蓄工具。許多在線賭場都依賴USDT作為支付工具;
(三)國際貿易的貨幣。在許多發展中國家,進行國際貿易均需兌換美元,但由於外匯管制和貿易失衡,購買美元並不容易,且手續費昂貴,買賣差價偏高。
因此許多商人寧願持有USDT作支付,既方便快捷,又無政府和銀行的約束。
由此可見,USDT在某程度上,比美元更方便,然而其安全性卻受到質疑。

過去,USDT常被指缺乏透明度,但現在情況已有所改善。從原本可能的儲備不足的狀態中恢復過來,並強調會增加透明度,更自兩年前起每季公開核數報告。
根據其5月公布的核數報告,810億儲備中,主要是美國國債,並以短債為主。
然而,儲備中的現金僅佔約5%,意味著如果大量用戶在短期內兌換美元,它可能無法滿足需求;或者若出現債務違約,它的現金流也可能出現問題。
但隨USDT應用場景擴大和用戶增多,這些問題可能變得不那麼重要。

不應囤積太多加密貨幣

筆者認為USDT最大的隱憂是監管。很多國家已在研究和發行自己的「中央銀行數字貨幣」(CBDC),這些數字貨幣既具有法定貨幣的地位,又具有區塊鏈技術的優勢。

如果美國因為要硬推CBDC而對Tether進行調查並提出苛刻的監管要求,USDT就可能面臨一定的壓力。其實只要美國的銀行停止為USDT提供兌現服務,USDT便岌岌可危了。
在加密幣投資正規化的過程中,USDT作為投資加密貨幣的橋樑作用將會淡化。
讀者已經可以在香港正式持牌的加密貨幣交易所,以港元或美元直接投資加密貨幣,將來還會否接受USDT亦未可知,因此筆者並不建議持有太多美元穩定幣。
事實上,除比特幣外,讀者不應該囤積太多加密貨幣,畢竟未知數太多,風險太大。
經過LUNA和FTX事件之後,希望讀者已經意識到管理風險的重要性。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