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開戰 區塊鏈社群傾力募款助烏克蘭抗敵 神秘人捐價值2,000萬BTC 小市民都可以透過收藏NFT支持

虛擬投資

廣告

俄烏開戰,各國局勢緊張,連帶經濟環境亦陷入前所未有的危機。就投資角度而言,外幣、股市、幣市無一倖免,不少投資者為避險將資金轉入黃金、美元等資產。與此同時,亦有投資者無懼風險,因不滿俄國暴力侵略,以資金投資NFT以支援戰爭中的烏克蘭政府。

區塊鏈籌錢對抗強權

自從俄羅斯總統普京向烏克蘭宣戰,各地民眾紛紛發起反戰遊行等活動,希望聲援烏克蘭當地居民。除示威、連署等方式外,亦有不少人決定直接捐款資助烏克蘭政府及軍隊。

虛擬貨幣注重保密及安全,故成為不少有心人將資金轉入烏克蘭的途徑。烏克蘭政府早前就曾於官方Twitter戶口公布接受比特幣、以太幣及USDT捐助,並公開數字錢包地址方便各地民眾捐款。分析公司Elliptic統計數字顯示,截至2月28日,烏克蘭政府共收到價值逾1,000萬美元的加密貨幣(約7,800萬港元),其中一名神秘捐款人更一次過捐出價值300萬美元比特幣(約2,300萬港元),籌款活動可謂一呼百應。

除直接捐助加密貨幣外,亦有不少民眾以其他方式,運用區塊鏈技術表達對烏克蘭政府的支持。有人倡議可以出資購買烏克蘭藝術家所推出的NFT藝術品,直接向當地人民表達支持;亦有人透過收藏特定NFT作品,將其中利潤捐出予烏克蘭慈善機構,幫助當地有需要人士。

 俄烏開戰 區塊鏈社群傾力募款助烏克蘭抗敵 神秘人捐價值2,000萬BTC 小市民都可以透過收藏NFT支持
(圖片來源:unsplash@tezos)

如何透過NFT藝術品支持烏克蘭

有台灣網民於Facebook發表教學,解釋如何透過NFT藝術品捐款予烏克蘭機構。他以Tezos區塊鏈為例,表示不少台灣藝術家都有利用自己原創作品,添加烏克蘭色彩後,設定將利潤分給烏克蘭當地慈善組織。

台灣數位藝術家阿亂便是其中之一,他將自己稍早前出版的作品「Chaos Research」稍作更改,加入烏克蘭國旗顏色並更名為「」,並重新設定利潤分成模式。支持者只需付費將藝術品收藏,所付出的資金便會通過數位地址及智能合約,將99%利潤導向7個烏克蘭非牟利組織。

在區塊鏈技術的幫助下,不單只藝術家可以用另類方法表達對烏克蘭的支持,有對於想要捐款的民眾而言也非常方便,以平常收藏NFT的方法省卻匯錢過程中的各種問題。單在Tezos區塊鏈上,3天內已接收超過8,000單捐款,價值超過50,000美元(約400,000港幣)。

受助組織

目前,於Tezos區塊鏈上接受民眾捐款的7個烏克蘭慈善組織分別為「save the children」、「international medical corps」、「direct relief」、「CARE」、「project HOPE」、「CPJ」及「OutRight Action International」,希望能夠幫助於烏克蘭當地各類受到戰火波及的有需要人士。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tez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