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碼工具

數碼工具推動業務持續發展|中小企數碼轉營方案

職場

廣告

在第五波疫情下,香港的「動態清零」政策及延長封關導致經濟不振,本地生產總值(GDP)比去年同期收縮4%。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本港經濟受疫情拖累、復甦緩慢,中小企的借貸成本將進一步上升。儘管逾半本地中小企對於克服疫情抱有信心,企業老闆仍需透過改變業務營運及操作模式,提高應變能力。有見及此,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為配合中小企和初創公司的需要,增設知創企業家網絡(InnoPreneur Network) 交流平台讓不同行業因應科技帶來的轉變,交流最新行業技術應用、行業痛點、分享創新思維及講述他們的創業故事。

投入數碼營商 時刻隨機應變

數碼轉型已非新事,然而我們在過去兩年見證數碼科技發揮的重要作用,既讓遙距工作的員工互相保持協作,也讓他們輕鬆交流最新消息。在此期間,我們亦見證不少企業無奈裁減人手,並探索精簡團隊的方法。企業實踐數碼轉型並不代表要裁員,反而在把耗時的工作變得自動化和系統化後,大家可以更專注思考營運策略、規劃和發展。 

數碼工具

開立電子發票 收款輕而易舉

其中一個經自動處理後讓企業大大受惠的部分是財務工作。舉例說,Xero會計解決方案能將交易紀錄自動配對及分類,銀行對賬工作從此變得簡便快捷。數碼會計工具有助管理交易紀錄,並讓企業隨時隨地查看各方面的現金流。隨著愈來愈多企業善用數碼工具,有利管理業務的快速方案變得愈來愈重要,尤其是需要更快收到款項以保持穩健現金流的時候。

任何企業都希望儘早收到款項,而其中一個加快收款的方法就是開立電子發票。目前超過55個國家已採用或正考慮採用電子發票授權框架,包括香港的卓越貿易夥伴新加坡、澳洲和法國。開立電子發票不僅有助加快收款,同時也能促進支付發票的流程、開立資料準確的發票,以及改善現金流狀況。以數碼方式開立發票,既能讓發展中的企業受惠,也能實踐無紙辦公,為零碳未來出一分力。

數碼工具的生態系統

從技術解決方案衍生而出的業務構思明智又可行,成為企業的致勝關鍵。這些方案能夠支援不同業務流程,例如庫存管理、製作財務報表及銀行賬戶同步等。由於Xero的平台可連接逾千個第三方應用程式,企業可自選符合所需的工具,透過Xero的生態系統設計專屬且完善的業務管理方案,輕鬆掌握過人優勢。

舉例說,使用Xero會計軟件時連接Stripe作為電子付款方案,能讓中小企以Xero發出的發票收款,而Stripe的交易也能於Xero系統內自動對賬,大大節省核對交易紀錄的時間。

Xero最近發表的報告指出,在Xero帳戶連接5個或以上應用程式的小企業,比其競爭對手有更強的適應能力:

  • 疫情期間,其銷售額跌幅較少 —— 比去年同期下跌13%,非數碼化企業於同期則錄得21%的跌幅。
  • 這些企業的收入較高,較能挽留員工,疫情期間每7名員工流失1名,非數碼化企業於同期則錄得每5名員工流失1名。
  • 更重要的是,這些小企業於2020年12月已回復接近零人手流失,而其銷售額也漸漸增長至疫情之前的水平。相反,Xero帳戶沒有連接任何應用程式的企業,到了2020年年底,仍然未能於銷售額或人手方面「收復失地」。

掌握業務優勢 領先競爭對手

一個嶄新的數碼會計平台(例如Xero)足以影響企業的成敗 —— 大大提高效率、善用數據作出決策。這類平台能夠提供許多特點和功能,效果固然理想,然而一個整合逾千應程用式的生態系統,更能加強企業優勢,佔盡先機。

數碼工具 「商務診所vClinics」Xero早前於本平台上舉辦了一場午間網絡分享會, 分享有關怎樣幫中小企利用雲端科技為業務轉型。
「商務診所vClinics」Xero早前於本平台上舉辦了一場午間網絡分享會, 分享有關怎樣幫中小企利用雲端科技為業務轉型。

想重溫有關活動,即到知創企業家影片庫

立即登入《知創企業家 虛擬平台》,成為《知創企業家網絡》會員,享受免費「一對一」「商務診所vClinics」諮詢服務

數碼工具

在各方協力下,平台已獲得超過130間商會及工商機構,私人機構及服務供應商支持,凝聚了不少中小企和初創力量。其中「商務診所」更邀請不同行業的策略夥伴及行業顧問,提供與技術和營運相關的一對一諮詢服務。

就市場的發展,我們會定期舉辦針對不同行業技術的活動,邀請嘉賓分享市場趨勢如:「MeetUp聚滙」、「互動知間」午間網絡分享會、線上大型展覽會等,讓中小企和初創公司加強溝通聯繫,建立人脈和適應行業文化,開拓新商機。 如想成為「商務診所vClinics」一分子,歡迎致電2788 5089 何小姐查詢詳情。

圖片來源: InnoPreneur Netw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