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人 投資 投資風險 理財 理財入門 經一專欄

想避開做窮人的風險 唔使諗 只有一個方法|經一專欄 | 理財入門

投資

廣告

【窮・經一專欄 投資有風險,相信沒有人不知。所謂風險,是大家都不想去面對、有點害怕的東西。於是不少人以為,只要不去投資,就不用面對風險,但他們怎樣也估不到,不投資也有風險,而且風險比投資的更大!

撰文:龔成 | 圖片:unsplash

究竟不投資將面對甚麼更大的風險呢?

首先,會面對真正金錢世界的風險。若果大家有看我的書《80後百萬富翁》,都知當中講述了兩套法則:「加」與「乘」,懂得投資的人財富以「乘」的速度去增長,但不去投資者,財富只能以「加」去增長。

在資本主義社會中,不投資的人(即「加」法則的人),表面上財富不增不減,但這只是表面的事,在真正的金錢世界中,因受著一些你不明白、看不到的財富法則影響,其真正的價值在不知不覺間減少。

持現金便輸了

以為不去投資便沒有風險,這只說明看到的只是表面,因為當你持有看似無風險的物品時,其實喑中存在著極大風險。舉例說,以下有三種工具,請問你最不想持有那工具?

A. 升值機會80%,下跌機會20%
B. 升值機會50%,下跌機會50%
C. 升值機會0%,下跌機會100%

相信大家最不想持有的是工具C,世上沒有人喜歡持有「升值機會0%,下跌機會100%」的工具,但在現實中的確有不少人持有,而這些人正正就是「不去投資」的一群人,而這個大家都不想持有,但卻有很多人持有的工具C,就是「現金」。人們誤以為持有現金、將錢存到銀行便無風險,但在財富世界中,現金的價值不斷減少,是只跌不升的工具。

一直以來,現金的價值在不知不覺間下跌,在近幾年各國的量化寬鬆(QE)下,更加速了現金貶值。不投資的人避開了投資的風險,但卻面對更大的通貨膨脹風險。

窮人 投資 投資風險 理財 理財入門 經一專欄
【窮・經一專欄 】圖片:unsplash

成為窮人的風險

因為當你不懂投資,你就會漸漸地將面對另一風險,就是成為窮人的風險。可能你會認為,自己有一份正常工作,收入穩定,自問收入都不算是貧窮的一群,就算不投資,將來都不至於成為窮人。但若你明白前面所講,就理解到你的固定收入其價值在減少,除非每年人工的升幅可觀,否則你每月的實際收入只會不斷減少。

因為你沒有投資的被動收入(這類收入不會因通脹而減少),只有人工收入,但在金錢法則下,你的總收入價值在不斷減少,甚至由貧窮線以上漸漸降至貧窮線以下,由所謂的中產,慢慢成為窮人。而這就是你一直不去接觸投資、不去學習投資,最終所面對的風險,而在長遠計,不投資的風險必定比投資的風險更為巨大!

窮人 投資 投資風險 理財 理財入門 經一專欄
【窮・經一專欄 】圖片:unsplash

「無知」的風險

不投資也有風險,而且風險比投資更大。其中一項就是金錢法則下,不投資將面對財富不升值只貶值的風險。以下將講述,不投資的另一風險,而這風險同樣會對人產生巨大及深遠的影響,這就是「無知」的風險。

若一個人從不投資,到有一天他因某原因而要投資時,將面對無知的風險。的確,每個人都有第一次投資的時候,即首次投資時的無知風險可說是必經的,但問題是這風險對我們造成多大的影響。若然是過往從不投資的人,到某天面對「遲來的首次投資」時,將引至他們面對更巨大的風險。

窮人 投資 投資風險 理財 理財入門 經一專欄
【窮・經一專欄 】圖片:unsplash

累積錯誤才是好事

若一個人從年輕就開始投資,他會有賺有蝕,但蝕也只會是有限數,就算輸身家也可翻身。更重要的是,他能累積投資經驗,即是他正在不斷學習投資,提升實力。

世上所有的事情都要經過學習才能掌握,而在投資世界中,虧蝕是必然事情,是畢業的證明,但不少人因怕蝕,怕投資風險,而不去學習。雖然表面上避過了投資風險,但卻承受了無知的風險,失去了學習的機會。

在我們的社會中,不去投資不代表不需面對投資這事。例如強積金計劃、保險計劃、平日的儲蓄等,都存在各種投資決定,一直不投資的人,由於沒有投資知識,只能依靠別人的意見,令自己繼續無知,風險就不知不覺間產生。不少人因一直不投資而缺乏相關知識,引至他面對人生一些大的投資決策時,面對很大的無知風險。

窮人 投資 投資風險 理財 理財入門 經一專欄
【窮・經一專欄 】圖片:unsplash

買樓與租樓的決定

還有一項,對不少人來說是影響一生的投資決定,但不少人從不先學習知識,以至到要正式面對時,即面對巨大的無知風險,這就是買樓與租樓的決定。我在書中已有說明,買樓與租樓本質上沒有分別的,因真正的分別在於按揭利率、租金回報率、再投資回報率。

若不買樓而去租樓者,只要將該首期數目、每月因租樓而比供樓少所剩的開支,用作投資,那就能做到相似買樓這投資的效果。不過大前題是,無論買樓還是租樓,你都必須要參與投資,買樓是投資,不買樓亦要將餘下資金去投資。

窮人 投資 投資風險 理財 理財入門 經一專欄
【窮・經一專欄 】圖片:unsplash

若果你甚麼都不做,不去作任何的投資,即不買樓又不將資金投資,將同時面對兩個巨大的風險,就是樓價升值的風險,再加上現金貶值風險。

即是說,風險你無論如何都要面對,看你是逃避令自己繼續無知,還是去學習投資,做好風險管理。做個小總結,投資有風險,問題是風險的大小,以及如何管理風險。但不投資也有風險,有些人不知這風險的存在,有些人又將風險視而不見,「不理風險」或「管理風險」那個的風險大,相信已不用我多講,都是那一句,不懂投資、對風險視而不見,最終將面對更大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