瞓得太多 易肥 睡眠過多 危害 樂趣 健康 心臟病 中風 記憶力

【生活趣談】瞓得多會易肥 記憶力下降 睡眠過多危害健康

生活消閒

廣告

生活趣談】食得是福,瞓得亦是福!像小編一樣每天可以瞓10個小時的人,才可體會睡覺的樂趣,那種甚麼都不用想甚麼都不用理的感覺真的很美好。為了健康著想,有充足的睡眠是必須的,睡眠不足的壞處大家就聽得多,但原來瞓得太多亦會危害健康,有美國研究發現如長期睡得超過身體所需的時間,會引起以下5大身體問題,大家記得睡覺要適可而止!

撰文:Chur|圖片來源:電影劇照、Instagram、unsplashphoto-ac |資料來源:Early Bird

根據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發表的報告所指,成年人每天所需的睡眠時間為7-9小時;

6-13歲的兒童為9-11小時;而65歲以上的長者為7-8小時。

如果每天睡得比所需時間多的話,可能會引起以下5個身體問題:

睡眠過多危害1. 肥胖

睡眠與體重的確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之前有研究發現睡眠不足會增加肥胖的機會,但原來睡的太多亦會致肥。

加拿大有研究顯示276的研究對象中,6年研究時期中每天睡超過9小時的人,其肥胖風險比足夠睡眠的人高出21%。

睡眠過多危害2. 記憶力下降

根據美國一個學童智力測試結果顯示,無論在認知或是記憶力的測試中,睡眠時間為7個小時的學童相比起睡7小時以下和7小時以上的人,平均得分最高。

睡眠過多危害3. 誘發憂鬱症

原來睡眠過多是憂鬱症的其中一個病症,睡眠時間太長的人患上持續性憂鬱症和出現焦慮病症的機會大增。

根據牛津大學的一個研究亦發現睡眠不足或過多的人或會遺傳憂鬱症狀予下一代。

睡眠過多危害4. 心臟病、中風等風險增加

美國國家健康與營養檢查調查(NAHNES)結果發現,睡眠過多的人患上心臟病的機會比起正常睡眠的人高出10%,每天睡超過8小時的人出現心絞痛症狀的機會更高出2倍!

英國劍橋大學長達11年的研究中,每天睡超過8小時的人中風機率比正常人高出46%!

睡眠過多危害5. 生育能力受損

除了一些身體疾病外,根據韓國一個研究受訪的650名女士中,平均睡7-8小時的人受孕機會最高,平均達53%。

相反,睡眠不足(6小時以下)和睡眠過多(9-11小時)的女士受孕機會分別只得46%和43%。

如我有特別需要申請政府津貼,有什麼津貼可以申請?

如是長者/傷殘人士,可以留意長者生活津貼長者咭樂悠咭傷殘津貼申請綜援等等,在住屋方面,可以考慮申請公屋

如果我想外旅/返回內地,有什麼需要留意?

首先,要留意特區護照/回鄉證是否需要續期,以及留意不同貨幣的匯率走勢,包括人民幣兌港幣日元兌港元英鎊兌港元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