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2018 強積金對沖 林鄭月娥 僱主 打工仔

【施政報告2018前瞻】取消強積金對沖 政府擬用300億補貼25年 打工仔得著係 | 林鄭月娥

職場

廣告

【施政報告2018前瞻】強積金對沖機制爭議很大,政商界和勞工界討論多時,有消息指行政會議於10月2日通過取消強積金對沖方案,政府對僱主補貼期延長至25年,補貼金額亦增至近300億港元,有望在2022年開始實施。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強積金對沖機制

強積金對沖機制即是以強積金抵銷長期服務金或遣散費的方案。

跟據《僱傭條例》,僱主利用他們在退休計劃所累積的款項,抵銷須向僱員支付的長期服務金或遣散費。

僱主在向僱員發放長期服務金或遣散費後,可從僱員的強積金帳戶內僱主供款部分的累算權益中,提取相等的金額以作抵銷。

取消強積金對沖 商界質疑補貼期太短

全港約300萬名打工仔的勞工權益,受取消強積金對沖方案影響。

政府今年初向勞資雙方建議沿用劃線形式取消強積金對沖,方案提出僱主在指定日期後,不能再以供款抵銷僱員的長期服務金或遣散費。

計算長期服務金和遣散費比率維持在月薪的2/3,上限為39萬港元。政府為紓緩商界的不滿和負擔,設立172億港元補貼總額,並設定補貼僱主年期為12年。而補貼分兩層,首3年補貼比率為長期服務金或遣散費的50%;由第4年開始每年遞減5%,至第12年的5%。

但商界不滿意政府所提出的12年補貼期,他們認為補貼期太短。

近日有消息指,行政會議於10月2日通過修訂政府對僱主補貼期延長至25年,補貼金額亦增至近300億港元,有望在2022年開始實施。特首林鄭月娥將會在施政報告2018中提出取消強積金對沖方案。

取消強積金對沖 打工仔無即時得著

強積金是一種退休保障,目標是保障退休人退休後的生活。

部份打工仔認為,強積金對沖機制違反退休保障的原意,自己還未退休,強積金已被僱主拿來作其他用途,那在退休後可動用的退休金就會比大大減少。

對於廢除強積金對沖機制,最大考慮因素是僱主,一旦廢此機制,將大大增加僱主的經營成本,令其開支更難控制,對中小企影響更為嚴重。政府有意落實取消對沖,部分僱主可能會預先遣散員工。

但立法需時,打工仔還需要等一段時間,通過方案最快也要等到2022年。

取消強積金對沖 新舊方案對比

根據積金局資料顯示,自強積金制度成立以來,對沖機制合共「沖走」僱員超過300億港元。有意見要求廢除強積金制度,希望政府提出改革。

強積金對沖內容 新方案 舊方案
政府補貼僱主年期 最長25年 最長12年
政府補貼總金額 近300億 172億
計算長期服務金和遣散費比率 相等於最後一個月工資的三分之二乘以年資 相同
長期服務金和遣散費上限 39萬 相同
僱主額外供款 僱主將僱員月入1%注入新戶口 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