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 買樓 置業 上車 中年 畢業 落車 網民熱話

【經一專欄】自制年金 40歲月儲$8,500十年 60歲開始每月提取$11,700

理財

廣告

經一專欄・自制年金計劃】最近有好幾位朋友都跟筆者談起想退休,他們現時是四十至五十歲左右,非常希望有穩定生活費直到百年歸老那一天,同時用其他資產好好享受人生。

撰文:屈智媚 Amy Wat| 圖片:unsplashphotoAC

怕活得太長

大家同樣擔心的一大問題是:怕活得太長!

有病有痛尚有保險可保障,但活得長生活費就好難預算。

因為趁行得走得時去玩屬正常,卻怕太早用完錢老來無所依;慳住慳住用又怕哪天兩腳一伸,豈不枉費自己一生人打拼卻未享受夠?

預備每個月有固定生活費收入

所以筆者的建議是,最好預備每個月有固定的生活費收入,足夠支付水電煤管理費食用等基本支出,就如有收入一般,不愁過一個簡單生活。

然後再配合MPF那一二百萬,及其他積蓄和資產,用來去旅行發展不同興趣,那退休就很無憂了。

自制年金計劃

自制年金就是一個很好的設計,讓受保人可以固定取錢,而且金額還可按需調整,不怕通脹後不夠用!

通常自制年金還可以選擇在任何時間,提早取回本利和;

而在百年歸老或到100歲時,也還可取回一筆本金,本金一般不會派完,可以給自己用至120歲、留給配偶或後人都完全由自己話事!

例子1:

現時40歲開始儲自制年金,每月儲$8,500共儲10年時間,到60歲開始每月提取$11,700直至100歲,而且送回本金$150萬。

以10年儲下來的本金共$100萬來算,到100歲時總數取回$711萬!

例子2:

現時已50歲,滾存錢的時間不多,最好用5年儲好同樣本金$100萬,即每月儲$17,000,到65歲才開始每月提取$10,000直到100歲,而最後更附上$135萬本金,總共也可取回$555萬!

退休能越早計劃就會越輕鬆,而且自制年金彈性多,也是盛年一族計劃的好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