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業

80後揸$80萬現金 市況波動不敢置業 可以靠呢個方法滾大資產 |龔成信箱

投資

廣告

【置業】今日龔成信箱,不少讀者想為未來作打算,如何實行投資計劃,亦提及熱門的股票以及投資心態等問題,當中包括止蝕、收租股、月供股票、潛力股、槓杆原理,以及股東資金比率等提問。

撰文:龔成 |圖片:新傳媒資料庫、unsplash

1.樓市

老師 希望你能夠幫助我解答我的問題。

老師 本人今年29歲 現金有80萬,股票二十五萬,每個月可儲三萬元,本身想購入一個單位作收租之用。

但樓市愈升愈高,所以直到現在都沒有勇氣去置業,怕現在市況波動及外圍政治因素,會一買就跌,老師想請問你我現在應該如何?合及前進呢?

 

龔成老師:

樓市的狀態的確令人好難決定,這刻樓市略貴,以投資價值來講,不算高,但自住價值仍在,因為香港樓的供應好唔夠,長期會支持樓市。

如果你唔太逼切要買樓自住,可以等下先。因為你只是買樓收租,這是一個投資模式,但如果要投資,其實投資其他工具,會有更大的回報。

只要你在其他投資工具,最後的總回報比樓市好,這刻先投資其他工具,增值,然後再將增值後的資金轉投樓市,其實策略上會更好。

你持有現金$80萬,只要投資優質股平穩增值,其實都可以有不錯的回報,在這斷時期,如果出現樓價下跌的情況,就把握機會入市,但記住,不要期望跌好多,因為基本供應真的不足。(對照龔成信箱:Q6775)

 

2.北京汽車(1958)

老師,有一個問題我諗唔明,我最初買北京汽車個時(三月下旬)明明見佢$10.5一股市盈率得6左右,但之後股價keep住跌但市盈率反而升上20,點解咁既?謝謝你

 

龔成老師:

北京汽車(1958)市盈率變化的原因,是因為佢的盈利變化左。

市盈率的公式是「市價」÷「盈利」,市價就是最新的股價,所以股價每天跳動,會影響市盈率的。

至於另一因素就是盈利,這是指「剛過去財致年度的全年盈利」,因此,每過一年,都會改變的,一般的企業以12月為結算年度,然後到下年的3、4月公佈業績。

當公佈最新業績後,最新「盈利」就會改變,市盈率當然會變,佢2016年度的每股盈利為「$0.84」到2017年,每股盈利為「$0.3」,所以市盈率的變化亦較大。

(對照龔成信箱:Q6762)

3.股東資金比率

老師,2600點睇?我用了堂上分析股票的方法,發現這股的非流動負債 / 股東資金比率 很高,有問題嗎?

 

龔成老師:

中國鋁業(2600)的負債的確是風險,佢流動比率少於100%,而負債比率又處於過高水平,企業無可避免有風險。

比較好的是,這股過往的經營現金流,都處於正數狀態,而且過百億,這會抵消了部分的不少因素。不過,這企業說到尾並不是公共事業,沒有很確保的現金流,雖然佢規模相當大,但收入的金額一定會受國際資源價格影響,因此會較為波動。

在這前提下,這企業存有風險,雖然負債風險不會令佢有好大的倒閉危機,但就一定會影響盈利,佢的利息盈利率只有1、2倍,這是一個過低的數字,並不理想,這會十分影響佢的盈利。而佢過往的盈利的確波動,因此,會令這股風險較大,同時股價較為波動,投資價值一般。(對照龔成信箱:Q6763)

 

4.槓杆原理

龔sir, 請問7200 2倍槓桿etf,此股安全度高嗎?

 

龔成老師:

FL二南方恒指(7200),佢的投資目標為追蹤恆生指數每日表現兩倍(2X)的投資業績,凡用這類槓杆的,都可說是有危有機。

槓杆比率不算高,但你都要明白,槓杆原理就是放大了風險與回報,賺的會較多,蝕也會較多,你明白這風險,就可以投資。(對照龔成信箱:Q6765)

5.潛力股

龔成老師,請問以下的組合如何?謝謝!

比亞迪(1211)2000股 買入價$62
比亞迪電子(285)4000股 買入價$15
信義玻璃(868)2000股 買入價$10

港鐵(66)500股 買入價 $45

 

龔成老師:

組合中都是有質素,有潛力的股票,但除了港鐵(0066)外,其餘3隻都是潛力股,而我地一般投資潛力股,都不會太多,所以你在財富分配上,風險較高。

這些股票都適合長線持有,你持有無問題,但如果之後有現金再投資股票,應該先投資其他類別的股票為先,平穩增值股為先,這樣組合會較為平衡。(對照龔成信箱:Q6766)

6.收租股

龔先生你好 本人重新調整組合 想用10萬元主攻收息股 本身有2778冠君 但想全轉到778 置富

但最近美國加息 香港加息遲早既事 我想問應該會影響收租股 咁我係咪可等股價吸納?

現價算唔算合理水平?

 

龔成老師:

冠君(2778)與置富(0778)都是可投資,質素不差的收息股,但置富的穩健度會較好。因為冠君持有的資產較集中,同時部分物業有集中租客的情況,例如花園道3號,當中的租客較集中在金融業,風險較高。

至於置富,物業偏向較為民生的類別,所以穩定性較高。其實,兩隻都有投資價值,但如果你較追求穩定,置富的確較好。

美國加息,有可能影響收息股,但只要該收息股本身有股息上升的能力,影響就相對不大。因此,置富無問題的,現時息率約5.5%,可以分注買入。(對照龔成信箱:Q6767)

7.月供計劃

小弟今年28歲,我早已進行月供計劃約兩年,現有如下
1299:$1500
2318:$1500
823:$1500

打算增加兩隻股票到計劃中,其中暫時選定2388/66其中選一作為增加組合防守性,另增加一隻增長型1093/1177/175其中選一。

以上組合大約預計每隻$1500-$2000,請問老師我上述組合分配如何?另外就上述股票選擇你會如何建議,謝謝

 

龔成老師:

你原本所供的都是有質素的股票,但3隻中有2隻都是保險股,會有少少集中,如果日後增加股票,不要再加其他保險股。現時這3股都會繼續供的。

另外,如果你想增加股票,可以考慮港鐵(0066),這股的「生意與盈利保障」的程度相當高,港鐵不斷有負面消息,但都不會影響佢的生意,可想而知背後的優勢,這股長遠發展正面。

至於另一隻,可以考慮中生製藥(1177),這股有質素,有潛力,但現價略貴,最好就是以月供股票的模式去進行(但不知有無得做月供)。這可令你的組合提高增長力。(對照龔成信箱:Q6768)

8.止蝕

老師,我網上見有系統可以set 止蝕止賺價位,但我見我用的XX銀行沒有這選項,是經紀證券行才有嗎?

 

龔成老師:

有些銀行、證券行有提供這服務的,所以,不是銀行與證券行的問題,只是你銀行無提供。(對照龔成信箱:Q6770)

9.農行(1288)

1288農業銀行,入左少少,但今日睇新聞見有遺規向地方融資,令股價下跌。對長持有影響嗎?

 

龔成老師:

內銀一向都有這些放貸問題,農行(1288)數年前的壞賬比率是0.8%,到近年已上升到1.5%,最大問題這是公佈了的數據,而無公佈的,真的是一個未知數。

就是這因素,令內銀股的市盈率只有約6倍,而香港的銀行股,一般都有十多倍,就是市場明白當中的風險,在股價上已反映。

即是說,這些風險一向存在的,但已在股價上反映了。長線持有無問題的,但就不是訓身投資。(對照龔成信箱:Q6771)

10.洛陽鉬業(3993)

我之前在6蚊買左3993,現在應該點算?
我好擔心呀!

 

龔成老師:

洛陽鉬業(3993)這股的確好波動,久不久有炒作,但股價又急升急跌。其實以業務本質去分析,這股不算太差的,生意增長理想,但盈利比較波動,令這股在本質上,存有不確定性。

這股近期受到不少負面消息影響,剛果新礦業法已簽署成法例,這將使銅和鈷的使用費從2$增至3.5%和10%,加上佔洛陽鉬業近七成盈利的剛果,將對利潤超過一定門檻者,徵收超額利得稅50%。

相信這股中短期都比較弱,要長期慢慢先守得到,暫時只有守住先,如果你本身太重注在這股,就可能要在反彈時減持部分先。(對照龔成信箱:Q6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