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層 合約 公司 員工 廁所 簽約 工作 網民熱話

咪以為做嘢叻就做到管理層 做人阿頭最緊要識呢樣嘢 ⋯⋯|職場制勝

職場

廣告

【管理層・職場制勝】我們都會傾向同意大多數需要技術的工作都是需要有正式培訓,但是對於影響公司是否成功的關鍵,即是管理層,其實大多數是完全沒有接受過培訓。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unsplash | 資料來源:BBC

很多人被提升為管理層,因為他們擅長某些事情,比如他們是一名優秀的工程師,所以他們被要求管理工程師。但是問題是,管理好人員所需的技能往往與他們所做的技術工作是完全不同。始終前線工作和管理層負責的工作是兩回事。

作為管理層,你必須要知道設定一個明確的期望。例如知道如何分派不同工作給不同的人、學習如何在沒有過份控制或過度放鬆下屬的情況下工作、而且招聘優秀人才、如何解決衝突等工作,管理層都需要一一解決。這是一項困難的工作,對大多數人來說並不是很容易的事,這就是為甚麼我們大多數人在學習時會犯很多錯誤的原因。

有時候不是公司從不提供任何支持,有些經理只是上了一天或兩天的管理培訓課程,他們學習到的亦只是一些基礎知識。其他經理甚至沒有上課,沒有指導或支持。但作為管理層,要處理的事和問題,實在太多了。因此,毫無疑問地,你會認為你的上司很差勁或不夠好,可能是專制、管理能力低、決策能力低等。

很常見的是,管理層對他們想要甚麼沒有一個明確的想法,但仍分配工作,和批評下屬的工作,但又沒有清楚表達其要求,令到員工感到無所適從。但是,管理層的質素會對公司產生直接的影響,以及是影響能否吸引和留住優秀員工的能力,以及是否令員工發揮他們最大的長處。一個差的經理可能會趕走一些工作能力高的員工,長遠可能令到公司無法實現他們的目標。為甚麼公司都不重視培訓新經理呢?

部分答案是僱主根本不把管理作為一種技能。他們看到一個擅長某些技能的人,並以為他們都會同樣擅長管理擁有這些技能的人,他們沒有充分理解管理所需的技能。部分原因是另一種想法,就是如果你作為一名經理,雖然你沒有接受過很多培訓,但是你都必須自己解決問題。

另外的解釋是時間和金錢,因為要培訓人學習新的技能和知識,都是需要資源。學習管理並不是一個短暫的過程,這是一個漫長而持續的學習過程,需要更多經驗豐富的管理人員的支持,由他們指導新的管理者,並在適當的時候,給予建議。同時,僱主最好考慮將新經理管理較有經驗的同事,讓同事能幫輕經理的工作和提供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