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解碼, 投委會, 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委員會, 後悔, 財富, 過度消費, 財務目標, 財務狀況, 90後, 李博衛

【理財解碼】投委會調查 過度消費成後悔之最 90後最難儲錢 找卡數有壓力

理財

廣告

理財解碼】投委會調查顯示,逾半港人對理財感後悔,當中以過度消費成後悔之最。近47%受訪者缺乏財務目標,而90後受訪者對自己的財務狀況最感不滿,並傾向受過度消費的困擾。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unsplash、新傳媒資料室

過度消費成理財後悔之最

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委員會(投委會)調查發現,逾半港人在理財方面感後悔,當中以過度消費成後悔之最,達38%;

而缺乏投資及沒有跟預算同樣成為港人感後悔的事,各佔14%。

53%的受訪者表示有訂立財務目標,但其中逾半數人承認實現目標的時間有所延誤。

受訪者提到,由於沒有足夠財務準備(56%),所以無法實現或需延遲置業、旅行及退休等目標。

而收入偏低(55%)及過度消費(40%)亦是令目標延遲實踐的主因。

另外,51%的受訪者稱有財務壓力,壓力主要來自應付基本生活開支、供養父母及支付租金。

90後受訪者則表示,信用卡債務亦是壓力之一大來源。

缺乏財務長期規劃

近47%受訪者缺乏財務目標,而有訂立財務目標的受訪者中,大多數都沒有一個全面性,即包括短、中及長期)的目標。

普遍90後則僅訂下短期目標,儲錢去旅行是最常見的短期及中期目標,分別佔77%及40%;

而常見的中及長期目標多與累積財富有關,例如是儲蓄足夠退休資金、準備置業首期等。

不同年齡層的財務挑戰

就人口結構而言,90後受訪者對自己的財務狀況最感不滿,並傾向受過度消費的困擾。

與其他年齡層相比,90後表示最難累積財富。

僅66%的受訪者表示有儲蓄,餘下的人指僅可應付生計,亦經常要提取積蓄以應付出糧前的開支,只有55%的90後受訪者對財務狀況感滿意。

投委會總經理李博衛先生表示:「金錢對人生每個階段都產生很重要的影響,因此,裝備自己以應對財務挑戰,並採取必要行動實在十分重要。」

調查於去年12月進行,面對面訪問了688名年齡介乎18至69歲的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