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 恒指 股市 250天線 黃金交叉 中美貿易戰 經一專欄

憧憬放水 黃金交叉 港股不跌穿27,700點繼續揸 | 中美貿易戰 | 經一專欄

投資

廣告

經一專欄・地產股】恒生指數50天線在週一(3月25日)上破250天線,組成「黃金交叉」利好訊號,但今次這個利好訊號卻沒有多少人提及,相比去年50天線跌破250天線組成「死亡交叉」後人人自危的情況相比,不在同一個水平。

撰文:傅允軒 | 圖片:unsplash、新傳媒資料室

港股黃金交叉

兩個理論基礎相同的指標,卻受到大眾不同的對待,緣於去年恒指錄得「死亡交叉」時,伴隨著諸多不利消息,市場氣氛本來偏淡,大家自然對利淡訊號特別在意。

反觀今次的「黃金交叉」,成形的時候遇上美國債息倒掛,投資者短線目光都落在對經濟前景的憂慮之上,難免冷待了某些利好訊號。

常言道 : 一個圖表,兩個人看,可得出三個不同結論。這是由於人類喜歡看自己喜歡的東西所使然,所以做技術分析的,務必致力做到客觀;否則,手持再多數據也沒有意義。

如果有人在去年恒指錄得「死亡交叉」時大力叫沽,而今時出現「黃金交叉」卻視而不見,那就是為人欠缺客觀,不適合做圖表分析。

聯儲局處境尷尬

雖然筆者不認為單憑「黃金交叉」一個指標,就能單純地構成入市訊號,但這利好訊號,大概能夠反映一波升勢正在運行。

而且可以合理地預期,至少在未來三至六個月的後市衰極有譜。 最新利率期貨數據顯示,市場認為美國聯邦儲備局最快會在今年開始減息。

聯儲局從去年尾的強硬鷹派,突然變成天鴿化身,期間只歷短短三個月,變臉之快,教很多人都感到突然。

聯儲局立場之所以飄忽,說到底只因有個飄忽的美國總統;聯儲局主席鮑威爾除了要顧慮經濟大局之外,還要兼顧後欄隨時失火,左右做人難。

本欄在去年中、美貿易戰開打初期,已經道出事態發展的最終結果,很有可能是要聯儲局跪低救市,所以筆者對其轉軚一點都不感到愕然。

筆者在兩個月前分享了2008年1月22日,時任聯儲局主席伯南克被迫減息半厘救市的故事,道出了聯儲局表面上呼風喚雨,但當面對極端市況時,其實十分被動。

去年12月,聯儲局加了一次不該加的息,換來未來日子有需要減息救亡。 雖然沒有足夠證據證明,美國總統特朗普製造混亂的其中一個目的,是要迫聯儲局停止加息,甚至掉頭減息,但這個結局既然連我等升斗市民都預測得到,為政者沒有可能沒有想過。

「減息」縱然不一定是《中美貿易戰》這場戲的最終目的,但顯然早已寫在劇本之內。

如果要用文宇來解說「黃金交叉」,就是說大市在過去50個交易日的平均值,表現相對250天的平均值為佳,最近50天市場心態明顯好轉。

只要投資者心態正面,加上背後有資金支持,市況向好順理成章。

現時50天線正以高速上移,短期之內跌回250天線之下的機會很微,加上250天線就在28,000點的水平,倘恒指位處29,000點之下,造好的值博率其實遠較造淡為高。

藍籌股業績期完畢,業績好的固然走強,業績差的亦不走弱,配合本港地產股以及內房股近月升勢,或多或少反映市場正在為環球放水做好準備。

上次提到趁跌市造好倉,現改以恒指27,700點作止蝕,不設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