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修, 裝修工程, Renoo, 配對平台, 80後, 創業淘金, Startup新世代

80後創立裝修平台 投資20萬元半年收支平衡 | 創業淘金 | Startup新世代

創業

廣告

創業淘金・Startup新世代】隨著科技進步,五名「80後」看準這個市場空間,推出裝修工程配對平台,近日更加入手機應用程式(Renoo App),解決各式問題,半年已達致收支平衡。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裝修兄弟

香港「上車」難,千辛萬苦買樓了,當然想粉飾一番,以便日後住得舒適。不過,好的裝修師傅難找,通常會由朋友介紹,而工程包括極多繁瑣雜項,容易發生爭拗,結果出現「爛尾」、超支,或未能如期交貨等問題。

於香港理工大學修讀電子商貿的裝修兄弟行政總監黃首茗(Ming),畢業後從事網上推廣及網購,因為不想跟著既定的路走,故一直希望創業。

Ming的朋友Rico認識一位做裝修的朋友,雖然手工很好,但因不懂與顧客溝通,經常與顧客發爭拗,所以生意不太好。

Rico自薦擔任中間人,協調雙方,讓裝修朋友專心做好工作,結果效果不錯,裝修工程順利進行,生意因而增加。

Rico向Ming提及此事,觸發其創業靈感,Ming與另外四名朋友,發覺這門事業有發展空間,於是合資20萬元在2017年成立裝修兄弟。

向師傅收取佣金

Ming辭掉工作後,全情投入發展事業,首先推出配對平台,針對裝修這個傳統行業的弊病,進行改革。

在裝修前期,顧客心目中通常有一個預算,但往往不知道自己喜歡怎樣的裝修風格,裝修兄弟會根據顧客提供的資訊,例如單位面積、類型及風格喜好,配對一位師傅。

師傅因應顧客的要求報價,裝修兄弟從中協助,確保每項細節均是明碼實價,而且合理,避免發生紛爭。

裝修工程開始後,負責的師傅連同裝修兄弟派出的銷售員及工程師,三對一地照顧顧客,成立即時通訊群組,就工程進度進行有效溝通,確保工程能夠順利進行。

當裝修完成後,裝修兄弟協助顧客驗收,如有需要進行執漏,待客戶對一切滿意,才進行交收。

Ming說:「我們擔任裝修工程的項目經理,協助雙方溝通,減少紛爭,提升工程效率。」

裝修兄弟向師傅收取相當於工程金額5%的佣金,顧客則為免費。

師傅可以在平台登記成為合作伙伴,由裝修兄弟進行篩選,然後配對合適顧客,並紀錄顧客的回饋,確保合作師傅的服務質素。

「裝修兄弟推出半年已達致收支平衡,雖已有利潤,但不斷繼續投資,故暫時未知何時回本。」

現時裝修兄弟平均每月接獲超過100個查詢,其中約一成會落實惠顧。

Ming坦言,市場上也有類似的配對平台,為了帶領潮流,同時協助行業現代化,剛於3月推出App—Renoo,以方便顧客與師傅溝通,內有各式功

能,可令裝修工程更加順暢。

加入人工智能分析

很多顧客認為難以掌握整個工程的開支,Renoo加入裝修計算機,讓顧客記錄每項開支,例如購買燈飾、家俱等的費用,使賬目一目了然。

另一功能是將工作分門別類,顧客與師傅可就不同類別的主題進行討論,包括文字及圖片,所有東西都是白紙黑字,有效避免爭拗。

App設有驗收清單,協助裝修門外漢的顧客逐項驗收,遇有需要執漏,可以直接把項目拉進執漏清單,發相給師傅,由對方跟進。

Renoo設有圖片庫,載有大量不同風格的室內設計圖片,方便具體向師傅說明。

「我們計劃於第四季,在Renoo加入更多功能,並有望帶來其他收入來源。」

現時顧客可以瀏覽不同設計風格的圖片,日後Renoo向顧客展示圖片,讓對方挑選喜歡的選項,最終為顧客推介最符合要求的設計風格。

裝修兄弟早前已收集了大量報價單,讓Renoo學習分析,包括每個細項的合理價錢,日後顧客在程式上傳報價單,Renoo透過人工智能(AI),分析報價單內容是否合理,甚至提出類似項目的價格範圍。

Renoo協助紀錄工程進度,例如9月5日需要購買雪櫃,程式便會於8月底至9月初,向顧客推介各式產品,這能夠為裝修兄弟帶來廣告收入。

Renoo計劃為師傅推出「虛擬師傅助手」功能,實為一個財政管理平台,方便師傅紀錄開支及收入,了解每個工程的利潤,掌握全年生意。

現時,Renoo可供免費下載,分為顧客及師傅兩個版本,自3月推出以來,下載者大多是顧客,裝修兄弟準備與工程公司合作推廣,吸引更多師傅使用。

師傅之言:

避免古惑招數

「80後」郭師傅於五年前開設公司, 當時主要靠朋友介紹顧客,顧客年紀介乎30多歲至60多歲,包羅萬有。

「有些較年長的顧客覺得我是『死靚仔』,懷疑我是否可靠:有時也會與顧客發生爭拗,例如協議做某項目,之後反口。」

郭師傅去年中加入裝修兄弟平台,吸納更多客源,並於近期開始使用Renoo。

「以前我們靠Whatsapp溝通,隨時累積逾1,000個訊息,遇上問題,根本難以翻查紀錄,Renoo可協助解決問題。」

工程報價單列明包括及不包括的項目,顧客可以將不包括的項目費用,記錄在App,了解整個工程的花費。

工程公司一般將工程費用分為三至四次收取,有公司收取訂金後「走佬」,裝修兄弟擔任監管角色,可避免發生這樣的情況。

「工程公司有很多方法出古惑,例如『上油』可能不包括鏟底、批灰,送冷氣不包括電掣位,裝修兄弟從中協調,避免顧客誤墮陷阱。」郭師傅說。

吸納年輕客源

「80後」李師傅電工出身,曾經為名店、酒店進行工程,對裝修其他範疇也有認識,三年前自行開設公司,客源主要來自顧客轉介,工程多為住宅及辦公室項目。

李師傅去年加入裝修兄弟平台,近期開始使用Renoo。

「經裝修兄弟配對的顧客,較為年輕,因為這批客源習慣使用網絡平台及手機。」

李師傅應為Renoo,有效將各項事情分門別類,容易翻查,不會為沒有印象的事情爭拗。

現時工程多為小型單位,顧客喜歡開放式廚房、度身訂造家俱及設計地台床,著重慳位及收納。

李師傅正在學習室內設計,以便日後為顧客一併提供設計服務,屆時Renoo將在圖庫中加開一欄個人化訂製項目,方便師傅與顧客溝通。

相關文章:攝影記者轉行做咖啡師 2年開3間分店 月生意額$70萬|創業淘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