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租為買 最新樓市統計數據顯示,2019年樓宇買賣合約登記全年錄約75,000宗及6,915億元,按年跌約5%及6.7%,或會跌至至2016年73,004宗及5,328.1億元後的3年低位。

轉租為買成樓市動力 樓價升 租金一樣升 租客唔捱貴租 | 香港樓市2019 | 樓市點睇

樓市

廣告

樓市點睇・轉租為買】回顧剛過去的復活節假期,由於天氣不穩,加上不少市民趁長假外遊,對睇樓活動及整體一、二手銷情帶來影響。一手方面,近期新盤市場均以銷售貨尾為主,短期新界大埔的矚目新盤即將開售,鑒於樓市剛性需求非常強勁,料將吸引大批用家入場,大收旺場可期。

撰文:布少明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樓市漸趨回勇

隨著年初至今不利經濟及樓市的因素逐步消散,樓市漸趨回勇,首季表現相當亮麗,尤其是「lump sum」相對較細的兩房或以下的盤源,近期更是大熱。

美聯物業房地產數據及研究中心綜合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今年首季600萬元或以下二手住宅註冊量錄5,344宗,較去年第四季的3,480宗回升約53.6%,並創三季新高。

租盤不足 轉租為買

隨著樓市回暖,愈來愈多業界人士及外資大行,均加入唱好樓市的「大合奏」行列,指出樓市動力相當充足,料短期內樓價更有望挑戰去年的高峰,這與筆者的觀點是不謀而合。

近期筆者與前線同事交流所得,各區二手盤源買少見少已成「共識」,但不可忽略的是,其實租務盤源同樣相當匱乏。

近期環球股市向好,本港經濟因素,如失業率低企及銀行存款數字「高處未算高」等,都是利好樓市表現的強心針之一。

租金緩緩上漲

儘管早前由於「辣招」制肘,投資者入市成本高昂,令買樓收租者渺渺;但有見樓市表現漸入佳境,提振投資者信心,無論新盤或二手市場,似乎已漸現投資者大手掃貨的「手影」。

租盤不足,上不到車但又有住屋需要的用家被逼租樓,租務市場其實一定程度上出現「求過於供」的狀態。

隨著投資者加速入市,相信有助盤活整體租務市場氣氛,甚至整體樓市。

此外,經濟向好加上租盤供不應求,租金大有可能於未來緩緩上漲,對於未有能力置業,要暫時租樓的市民來說,支付較高租金實是無奈之舉。

等無可等加快入市

特別是一大批本有能力買樓,但寄望樓價回調時才入市的用家,雖然手持現金,但是看著樓價回彈往往只有兩條出路,一是耐心等待;二是「等無可等」轉租為入市決定。

因此,在升市之下,亦有部分租戶眼見租金持續上升,最終按捺不住轉租為買,增加置業需求,刺激二手市場表現,成為樓價進一步上升的契機。

編按:筆者布少明為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騁馳地產代理行業三十載,緊貼市場脈搏,融會實戰經驗,提供獨到樓市觀點。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