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管理 港元定期存款 年息 短息 長息 銀行 理財解碼

有助個人資產管理 細看機構投資者生態圈|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資產管理・投資有道】過去數期,本欄為讀者介紹了各式各樣的策略;但當策略累積得愈來愈多時,便需要有一個完善的策略、資金及風險管理的制度。今期筆者打算探討一下機構投資者的生態圈,絕對有助個人的資產管理及增值。

撰文:蔡嘉民|圖片:中新社、新傳媒資料室、unsplash

機構投資者的生態圈

筆者曾於三家不同的機構型投資公司工作,而因為有些公司包含多元業務而擁有不同子公司及部門,因此便有幸經歷不同形式的Buy-side交易公司,包括自營交易(Prop trading)、造市商(Market making)、對沖基金、國內私募基金等等。

以上這幾個單位雖然名稱不同,但某程度上也有相同之處,例如大多造市商/市場莊家都是自營交易公司,但未必所有自營交易公司都會造市。

 投資有道 資產管理 資產增值 機構投資者 對沖基金 投資 蔡嘉民
認識機構投資者的生態圈,絕對有助個人的資產管理及增值。圖片:unsplash

自營交易商 追求絕對回報

又或者較少對沖基金會進行造市交易,但亦有部分市場莊家為對沖基金。不同類型的買方交易公司,追求的目標都不盡相同,這裏只探討於場內交易所買賣的Buy side公司,其他如風投/創投基金(Venture capital fund),或私募股權基金(Private equity fund)就暫時不在討論範圍內。

舉例說,有些自營交易公司一直佔據著某個市場,並且能有效地持續獲利,就如有些公司特別擅於做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套戥,做了十年Alpha也一直存在。這類型公司追求的是絕對回報,追求繼續穩定佔有市場份額,同時嘗試擴大佔有率,加大回報。這類機構會特別低調,並不希望有其他參與者瓜分市場分額。

 投資有道 資產管理 資產增值 機構投資者 對沖基金 投資 蔡嘉民
有些自營交易公司一直佔據著某個市場,並且能有效地持續獲利,就如有些公司特別擅於做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套戥。圖片:unsplash

另一些自營交易公司,則是為了將來能成立基金而營運,因為於香港申請成為資產管理公司並不容易,須要符合不同條件,而過程中難度最高的是獲取證監會批核。這類型公司必須有持續並穩定的交易紀錄,但毋須追逐回報;相反,穩定及有系統的交易更為重要。

對於對沖基金來說,營運難度相對沒自營交易公司高,因為資產管理公司能向第三方收取管理費,大約1至2%不等,理論上能支撐租金及營運成本。但難處在於對沖基金追求的是絕對回報(Absolute return),而非相對回報(Relative return),因為有第三方隨時注資的緣固,基金經理須確保策略的可放大性,使更多資金注入時,表現不會大打折扣。

 投資有道 資產管理 資產增值 機構投資者 對沖基金 投資 蔡嘉民
對於對沖基金來說,營運難度相對沒自營交易公司高,因為資產管理公司能向第三方收取管理費。圖片:unsplash

而更大型的共同基金,壓力則相對較低,因為資金量龐大,動輒數百億資產,管理費收入可觀,基本上大多都追求相對回報,即目標為跑贏大市;虧損也可接受,只要比大市輸得少就可以了。基於高放大性,因此共同基金的目標為增大所管理的資產規模(AUM),而非像對沖基金般追逐大量高容納性的策略,又或像自營交易公司般高回報的策略。

 投資有道 資產管理 資產增值 機構投資者 對沖基金 投資 蔡嘉民
共同基金的目標為增大所管理的資產規模(AUM),而非像對沖基金般追逐大量高容納性的策略。圖片:unsplash

以機構投資者角度管理個人投資

對於個人投資者來說,優勢在於資金規模較機構投資者少,因此靈活性高,絕對有資格追求高回報的策略,而非相對回報。其實,若個人投資者能以一個機構的角度以及營運模式去經營投資組合,相信於戰場上生存的機會大大增加。而與一眾機構投資者相比較下,個人投資者與自營交易公司較相似,絕對可多加參考。下期再續。

 投資有道 資產管理 資產增值 機構投資者 對沖基金 投資 蔡嘉民
若個人投資者能以一個機構的角度以及營運模式去經營投資組合,相信於戰場上生存的機會大大增加。圖片:中新社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