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濕機

抽濕機消委會推介2024|14款抽濕機型號/價錢/評分一覽

生活消閒

廣告

抽濕機消委會推介2024!春季回南天時濕度高、室內長期濕氣重,又到了抽濕機出動的時候。消委會最新測試了14款抽濕機,有二合一空氣淨化抽濕機和一般抽濕機,價錢由$2,099至$6,180不等,品牌包括熱門的LG、惠而浦、東芝、Panasonic等。測試結果發現,三菱、LG的抽濕機獲4.5星評分登上榜首,亦有2款抽濕機安裝過濾器後抽濕效能下降。

抽濕機消委會推介2024|兩款實際抽濕量過低

消委會進行了各款抽濕機報稱抽濕量與實際測試結果的比較,發現大部分款式的實際抽濕量都符合廠商聲稱,但惠而浦和金章牌的抽濕量聲稱與實際測試結果相差甚遠,尤其在安裝/未安裝過濾器的情況下差異更大。在標準環境下,安裝過濾器後的惠而浦和金章牌的實際抽濕量分別下降了13.2%和23.1%。在廠商慣用的環境下,實際抽濕量分別下降了14.7%和41.0%,結果令人驚訝。

抽濕機
(圖片來源:消委會)

抽濕機消委會推介|使用電費相差近5成

消委會測試的抽濕機中,有七成的款式達到一級能源效益級別。以每年使用90日,每次使用5小時,每度電$2計算的話,每年估計的電費從$146到$260不等。同樣的抽濕量組別中,估算電費可相差近5成。

此外,惠而浦和金章牌的款式都隨機附送HEPA過濾器,但在安裝HEPA過濾器後,能源效率竟從一級降至只達到二級和四級,即安裝HEPA過濾器後會減低抽濕能效三成以上。因此,消委會提醒消費者,應留意抽濕機的能源效益,加裝過濾器後或有機會影響抽濕能效。

抽濕機
(圖片來源:消委會)

抽濕機消委會推介|三菱、LG成雙冠軍

經過消委會評測,來自三菱以及 LG的抽濕機成功跑出,榮獲4.5星評分登上榜首。

品牌 型號 價錢
消委會評測:4.5分抽濕機
三菱電機 Mitsubishi Electric MJ-E160HR-H $6,080
LG MD16GQWE0 $5,690
消委會評測:4分抽濕機
飛利浦 Philips DE5205/39 $4,888
飛歌 Philco PDA22WWX $4,898
東芝 Toshiba RAD-Y300H $4,780
日立牌 Hitachi RD-290GX $5,980
小米 Xiaomi CSJ0111DM $2,099
開利 Carrier DC-19DA-X $2,880

選購抽濕機5大貼士

1)選購時,應參考抽濕機上的能源標示,在同一抽濕量下能量效率越高代表越省電,應比較不同產品的能源效率及抽濕量。

2)選購二合一空氣淨化抽濕機時,空氣淨化過濾器需要定時更換,因此入手前要考慮更換成本。

3)家居空間較大或環境相對潮濕(如近海邊),就應該要選購抽濕量較高、抽濕速度較快的款式。

4)抽濕機盛水器的容量越大,需要倒水的次數就越少。想方便倒水的話,可選擇有手柄的款式。

5)如需要經常在家居移動抽濕機位置,可選擇設有腳輪的款式。

抽濕機消委會推介|安全使用抽濕機貼士

1)定期清潔和更換二合一空氣淨化抽濕機過濾器,以確保淨化效果。

2)使用抽濕機乾衣時,不要把衣服放在出入風口,以避免通風不良導致過熱。同時,未完全擰乾的衣服不應放置在抽濕機上方,以免水滴進入機內產生危險。

3)善用抽濕機的定時關機功能,避免長時間使用。

4)不要在無人看管和晚上睡覺時使用抽濕機。若不使用時,請關閉電源。

5)定期清洗抽濕機的盛水器和隔塵網,以免滋生細菌及灰塵積聚影響散熱效果。

抽濕機
(圖片來源:消費者委員會YouTube截圖)

消委會測試哪款抽濕機整體性能較高?

消委會評測結果顯示,三菱電機 Mitsubishi Electric 的 MJ-E160HR-H 型號及 LG的 MD16GQWE0 型號獲4.5星評分登上榜首。

消委會有何選購抽濕機的貼士?

消委會在抽濕機選購上分享5大貼士,包括留意抽濕機上的能源標示、考慮更換空氣淨化過濾器的成本……

圖片來源:消委會, 消費者委員會YouTube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