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官捐贈登記|「智方便」可查閱是否已登記名冊 更改/查詢方法一覽

器官捐贈|「智方便」可查閱是否已登記名冊 登記/更改/查詢方法一覽

生活消閒

廣告

器官捐贈登記|醫衛局表示,過往5個月共有5785個取消登記器官捐贈申請,又指該數字不尋常。特首李家超隨後嚴厲譴責,指有人嘗試破壞捐贈計劃。衞生署昨(28日)宣布,已登記智方便市民可查閱是否在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

器官捐贈|「智方便」可查閱是否已登記名冊

衞生署宣布,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系統推出優化功能,已登記「智方便」的市民可以查閱自己是否已在中央名冊登記,又指政府繼續檢視中央名冊系統的登記申請及取消登記申請流程,考慮個人私隱及身份核實認證等因素後,適時更新系統及優化流程。

醫衛局留意到近期器官捐贈取消登記數字不尋常,去年12月至今年4月,共有5785個取消登記器官捐贈申請,其中約一半屬從未登記卻申請取消,或重複取消的申請。早前特首李家超出席行政會議前,嚴詞譴責任何人嘗試破壞系統,又形容他們為恥辱,將要求警方進行調查。

「如果一個人無登記,而又取消,這是一個很可疑的行徑,破壞這個系統的任何人,我們都應該嚴厲譴責他,這個簡直是一個恥辱的行為,我也要求警方調查這些個案中,有沒有違規、犯法的行為。」

器官捐贈登記名冊

衞生署設立了一個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方便有意捐贈器官者自願登記,使他們在身故後捐贈器官的意願得以妥為記錄。名冊可以讓與器官捐贈有關的醫護人員在病人身故後得悉其捐贈器官的意願,亦可以讓捐贈者家人知道去世親人遺愛人間的心願。

器官捐贈登記方法

網上登記

你可到名冊網站,使用「智方便」的自動填表功能,或以手動方式填寫申請表格,申請在名冊登記,期間只需要提供姓名、身份證號碼、電話、電郵/聯絡地址及願意捐贈的器官。

器官捐贈登記|「智方便」可查閱是否已登記名冊 更改/查詢方法一覽
器官捐贈申請表格,提供姓名、身份證號碼、電話、電郵/聯絡地址及願意捐贈的器官即可。(圖片來源:衛生署官網)

郵寄或傳真

你可按此下載登記表格,透過郵寄或傳真遞交至名冊辦事處:

  • 郵寄:香港灣仔軒尼詩道139號 中國海外大廈8樓A-D室 衞生署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管理主任
  • 傳真至:2127 4926

當收到你的申請後,職員會致電你(來電顯示號碼首四位數字為3151),以核實你所提供的個人資料。核實完成後,你的意願便會記錄在名冊內。完成你的登記後,將按你提供的電郵地址或通訊地址發出確認通知。如你在遞交此表格後14天內仍未收到衛生署的通知,可透過以下方式進行查詢:

親身登記

你可帶備香港身份證前往以下其中一個地點申請登記:

器官捐贈證

如果不想登記器官捐贈登記名冊,又有意願捐贈器官,可以在器官捐贈宣傳單張內找到「器官捐贈證」,在簽署後,必須隨身攜帶和向家人告知捐贈器官的意願。

而成功於網上登記成為器官捐贈者,醫護人員在其身故後可從名冊中得悉其捐贈器官的意願,因此毋需隨身攜帶器官捐贈證,衛生署亦不會郵寄器官捐贈證給登記者。

器官捐贈取消登記/更改方法

登記成為器官捐贈者後,若意願有所改變,例如希望更改願意捐贈的器官,只需到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網站填妥並遞交有關表格,經核實後,便可更改或取消器官捐贈登記。

網上申請

若想取消在名冊的登記,可於網上申請「取消登記」

郵寄或傳真

可先此填妥 取消登記表格,透過以下其中一種途徑遞交至名冊辦事處。

  • 郵寄:香港 灣仔 軒尼詩道139號 中國海外大廈8樓A-D室 衞生署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管理主任
  • 傳真至:2127 4926

親身申請

請帶備香港身份證前往香港灣仔軒尼詩道139號中國海外大廈8樓A-D室名冊辦事處以辦理取消登記。

器官捐贈登記查詢

「智方便」查閱登記狀況

若市民不確定自己是否已於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登記,可提出查閱資料要求。衞生署昨(28日)宣布,已登記智方便市民可查閱是否在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

器官捐贈登記|「智方便」可查閱是否已登記名冊 更改/查詢方法一覽
衞生署昨(28日)宣布,已登記智方便市民可查閱是否在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圖片來源:智方便截圖)

此外,市民可網上提交申請表格,或致電2961 8441聯絡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管理主任,亦可電郵至[email protected]查詢有關詳情。

市民亦可以紙本表格提出查閱資料要求,紙本表格須以中文或英文填寫,填妥後郵寄或親身遞交至 「香港灣仔軒尼詩道139號中國海外大廈8樓A-D室」。

需要留意的是,衛生署將會收取下列行政費用:

  • 打印費用:每張A4紙港幣1.4元(單面打印)或港幣2.8元(雙面打印)
  • 所有已繳付的費用將不獲發還

如我有特別需要申請政府津貼,有什麼津貼可以申請?

如是長者/傷殘人士,可以留意長者生活津貼長者咭樂悠咭傷殘津貼申請綜援等等,在住屋方面,可以考慮申請公屋

如果我想外旅/返回內地,有什麼需要留意?

首先,要留意特區護照/回鄉證是否需要續期,以及留意不同貨幣的匯率走勢,包括人民幣兌港幣日元兌港元英鎊兌港元等等。

圖片來源:衛生署官網、智方便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