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新股

有一隻半新股 具潛在升勢博賺100%

投資

廣告

【半新股攻略】邊隻半新股有潛在升勢?COOL LINK(08491)去年9月22日上市,至今近五個月,招股書顯示招股規模1.5億股,分別為公開發售1,500萬股,以及配售1.35億股,是典型的1:9之招股比例。

文:聶sir

【半新股攻略】COOL LINK三個考量點

筆者對半新股COOL LINK的考量點有三個,其一是股價有再度上揚的誘因,理由是上市前有一名投資者Absolute Elite Limited於去年1月16日完成入股程序。 該名投資者以總代價1,300萬元買入7,200萬股,每股成本價為0.1806元,相對上述的0.305元,折讓僅約四成,普遍以折讓為五成或以下視為股價偏低。

另外,該投資者的持股設有禁售期,上市九個月內不能沽貨,所以認為當解禁後「有心人」應會推高股價,讓投資者最少賬面賺逾一倍的情況下離場。

事實上,集團於上市時取得的集資淨額4,120萬元,相對集資金額8,250萬元產生的開支佔比高達50.06%,一般將15%或以上視為集資效率偏低。 如今此數較標準高逾三倍,證明集資效率很低,暗示管理層並不在意上市所籌得淨額多寡,由此推斷應在意能否取得上市資格。

【半新股攻略】現價低於合理值

而不論日後集團再度進行股本集資或是部署股權易手,預期均建基於股價上揚的情況下進行。 但週二 (2月13日)股價收報0.3元,卻較上市價0.55元低45.45%,故此筆者認為日後可重上0.55元,視為潛在升幅最少有八成以上。

再者,現時半新股COOL LINK市值只有1.8億元,以不足2億元而論,足見現價具值博率。 其二是COOL LINK每股合理值遠低於現價,去年11月14日收市後發布的2017年第三季度業績報告顯示,截至去年9月底集團資產淨額折合約1.05億元,此數值已包括上市時產生約4,120萬元集資淨額。

再考慮到創業板股份「殼價」介乎2.5億至3億元,相對發行股數6億股計出每股合理值為0.59至0.68元,較現價0.3元產生的潛在升幅介乎96.67%至1.27倍。 這表示當每股合理值全然反映到股價時,投資者可望獲利達一倍,視為現價具值博率的另一證明。

【半新股攻略】現處貨源歸邊

其三是股份現處貨源歸邊狀態,本週三,中央結算系統(CCASS) 顯示參與者有110名,持有約1.499億股,與招股規模相若,表示在CCASS的全屬街貨。 其中首五名參與者均持有多於800萬股,相對招股規模逾5%,反映屬「有心人」持貨機會大,其佔參與者總數4.55%,卻持有約9,594萬股,街貨佔比64%。

由於街貨高於六成,反映貨源已歸邊,連同上述各項分析,證明股價具備上揚條件。 參考策略為進取者可於0.3元或以下買入;謹慎者可於0.27元或以下買入;保守者可於0.24元或以下買入。初步目標價0.5至0.6元;低買入價30%離場。 不過,必須留意此乃創業板股份,預期股價波動性較大,買入前須評估個人承受風險能力。

(編按:聶振邦 (聶Sir)為證監會持牌人)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

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