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在舊區尋寶 要識幫襯細代理行

樓市

廣告

有次經過一間代理行,看見一個筍盤。

筆者:「呢個盤好似幾筍喎,又啱你Budget,入去問吓?」
朋友:「間代理咁『噏耷』,會唔會呃人架?」

再仔細看看代理行,那代理確實挺嚇人!位於某舊樓的樓梯底,面積只有幾十呎,勉強容得下兩個人,沒有裝修,甚至有點污穢,朋友是新手,抗拒是正常的。

筆者:「人哋細間啲啫,唔可以咁歧視人。」
朋友:「唔係哩,我啲朋友話細行靠唔住。」
筆者:「講真,如果佢呃人咁叻,就唔會咁『噏耷』啦!」

很多朋友都有這個誤解,其實買樓中伏與否,與代理行的規模大小沒有必然關係。所有代理行,都受到地產代理監管局的監管,有嚴格指引。無論大行還是細行,都有害群之馬,最重要是你的代理是否可靠,你對物業買賣是否有一定的認識。

大行主攻新盤及大屋苑

無可否認,大行培訓較完善,支援比較充足。買賣過程之中很多細節,大行都比較有系統。

例如你是業主,放盤放鎖匙,除了有放盤紙,他們還會有標準的放鎖匙收據。又例如你是買家,想落票試價,大行會有標準的表格,證明收了你的支票,有何用途,有何限制,很多細行都沒有。筆者幫襯細行落票,很多時候都是自己寫收據的。

但細行亦有優勢,根據經驗,細價盤源比較多。原因之一,據一位在大行工作超過十年的朋友說,大行舖面大、人手多、營運成本高,自然需要更高的收入來維持,加上與發展商關係密切,很多時候同事都會首選推新樓盤,其次是大屋苑、大買賣,佣金比較高,至於單幢樓、舊樓、細價樓,不是他們擅長的部分。

舊區常以細行主導

相反,細行舖面小、人手少、營運成本低,難與大行抗衡,因此比較專注於二手、中低價物業。試想想,如果你有個200多萬元的舊樓盤,不會指望月入數十萬元的大行金牌代理積極幫你推吧?相反在細行,你隨時成為VIP,感覺更實在。

原因之二,細行比較地區性,很多細行都是家庭式作業,老闆及員工都在區內札根多年,跟附近街坊非常稔熟,有不少獨家盤源,大行都未必有。

如果你想在舊區尋寶,難免要跟細行打交道,事實上,很多舊區以單幢樓、舊樓為主,大行未必會在該區投放太多資源,例如灣仔區、銅鑼灣區、西營盤區、油麻地區、旺角區等等,都是由細行主導,提供很多上車又住又賺的機會!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