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居屋

月入$20,000住公屋 用綠表抽居屋有無著數 | 理財個案 | 買樓收租 | 香港樓市2018

樓市

廣告

有讀向Anthony sir請教有關抽居屋問題,讀者月入$20,000住公屋,想用綠表抽居屋有無著數?Anthony sir作詳細解答。

撰文:Anthony sir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Anthony sir:

你好!本人今年30多歲,月入逾20,000元,是一個普通的打工仔,由細到大都跟家人住在公屋,月租2,000多元,從來不用為居住煩惱。

但最近煩了!因父母說本人年紀都不小了,總要成家立室,建議本人用綠表抽居屋,若抽中就有自己的物業。

是否值得這樣做呢?

看過閣下的文章,說居屋的投資價值也不錯,是否可趁這個機會置業,將來可透過物業投資達到財務自由呢?

讀者阿基

抽居屋好唔好 有些情況不該換

Anthony答:

有些情況不該換。

首先,讀者應要問問父母、家人,是否真的想搬?

有時住慣了,就不願走,年青一輩可能問題不大,但是對於長輩來說,已經在這個社區生活了幾十年,區內的一事一物,茶樓的每位街坊,都有深厚感情,是否願意搬到一個新地方?

其次,要問問自己是否有能力、意願供樓?

居屋不便宜啊!政府堅持與市價掛鈎,以市場七折定價,令到今天的居屋呎價屢創新高。

抽居屋 綠表 公屋 理財個案
Anthony建議讀者問家人是否真的想搬及自己是否有能力、意願供樓。

有些情況應該換

尤其是今年兩個分別位於啟德及長沙灣區的居屋項目,平均呎價近萬元,最貴的居屋單位超過600萬元,普普通通買一間屋,每個月要供萬多元,能否能負擔?

現在一家人住公屋,月租兩千多元,多少人羡慕到口水長流,你是否願意改變?

惟有些情況應該換。

如果讀者的家人無所謂,願意搬到新地方。

如果讀者收入不錯,有能力負擔供樓,可以考慮買。

雖然公屋租金便宜,但單位始終是政府的,將來樓價再升,也不關租客的事,不能享受到經濟發展、資產膨漲的成果。

想踏上置業階梯更該換

同時又要擔心將來個人的收入、資產是否會超標,下次資產審查的時候是否會被評為富戶,被收回單位,那就應該考慮買了。

始終這是自己的物業,將來長輩百年之後單位可以傳承,也不擔心將來資產及收入超標。

如果讀者想踏上置業階梯,買樓致富,更該換。

以往很多前輩都說不要買居屋,因為不能出租、不能加按、投資價值低;然而,今時今日這個想法已out。

抽到新居屋 絕對可又住又賺

由於樓價瘋癲,近年居屋、公屋的二手價,尤其是未補地價的二手價,即俗語所謂綠表價,癲上加癲,跑贏大市。

原因之前已寫過文章分析,不贅。

假設樓市仍維持審慎樂觀,抽到新居屋,絕對可又住又賺。

再加上,今次的居屋面價雖貴,但實際上仍有水位。

如果讀者不懂買樓,盲目追買市場上被炒貴了的二手居屋,筆者並不贊同,不過抽新居屋又無妨。

抽居屋 綠表 公屋 理財個案
居屋面價雖貴,但實際上仍有水位。

一句到尾 抽到先算啦

以啟德項目為例,以市價13,935元計,七折定價,平均每平方呎價9,755元,啟德地價都超過13,000元啦,還未計起樓。

再看最近成交,如龍譽、天寰、嘉匯及Oasis Kai Tak等呎價高達26,000元。

再看長沙灣項目,市價以13,192元計,七折定價,平均每平方呎價9,234元。

旁邊的地王,麵粉價已要17,000元了,將來賣樓呎價隨時要30,000元。

這兩個居屋項目的估值是不是偏低?若有心想買樓,想又住又賺,一試無妨啊。

不過今次的居屋項目,由於位置靚,相信會爆晒飛。

一句到尾,抽到先算啦。

作者為1%投資培訓的地產課程總監,著有《買樓上車防中伏》、《上車又住又賺》、《樓。轉命運》、《工商舖小本投資入門》、《50 萬上車》、《投資買樓賺錢筆記》等等,其博客《第一桶金》總瀏覽量逾300萬人次,曾接受多間傳媒專訪及出任電台地產節目嘉賓主持,並擔任TVB節目「有樓萬事足」顧問。2000年科網股爆破,曾欠下近一年薪金卡數。經債務重組後,2004年股樓雙線出擊,短短四年由滿身卡數打工仔,變出六層樓。其後與投資兵團大舉出擊投資物業,並進軍商鋪、工廈市場,以穩健投資策略,成功變出雙位數物業。

facebook專頁:www.facebook.com/anthony.wealth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