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後運動員創業做老闆

90後運動員做老闆!協助後進轉型創業、配對工作

創業

廣告

李麗珊、方力申等這些退役運動員,仍然活躍於不同界別,是比較成功的轉型例子;但事實上很多運動員在退役後遇上困難,較難融入商業世界。有見及此,「90」後運動員獲得資金支持,成立初創公司,專門協助運動員轉型,包括工作配對及創業,協助他們在商界發揮所長。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何柏基攝、受訪者提供

旺角波鞋街THE FOREST最近舉行「Beyond The Field 運動場外」展覽,集合10位本地運動員,展出其運動用品珍藏及專業人像照片,包括運動與時尚造型,呈現運動員鮮為人知的一面;展覽由G For Good Limited 旗下專為運動員轉型的社企OnBoard協辦。

發掘運動企業家

OnBoard聯合創辦人兼首席發展總監馮剛政(Gary),於中學時代加入游泳校隊,其後加入香港水球代表隊,是現役運動員。 Gary於香港中文大學主修社會學,他在實習期間結識OnBoard另一聯合創辦人劉家駿(Garrick),從對方身上,學會了不少商業知識及營商技巧。 Gary說:「我以前對商界有點負面印象,認為企業都是賺錢賺到盡,但實際接觸後,對商界發生興趣,原來這個界別也可以做到好事。」

畢業後,Gary到樂園擔任管理培訓生,被派往不同部門學習,進一步認識商業社會的運作。 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執行副主席兼總經理鄭志剛 (Adrian) 策劃成立G For Good Limited,協助與運動相關的初創企業發展,最終物色到Garrick及Gary,兩人今年1月創辦專為運動員轉型的社企OnBoard,成為G For Good旗下的培育公司。

OnBoard共有三大業務範疇,包括協助運動員創業,透過新世界發展出資,以創投基金形式,幫助具有企業家潛質的運動員創業。 運動員可向OnBoard提出運動或社會創新相關的創業計劃,評審選出可行及具商業潛力的項目,由OnBoard提供一連串創業援助,包括投放種子基金、提供顧問意見,及安排過來人和商界領袖分享經驗等,協助運動員成為「運動企業家」(Athletepreneur)。

國際上有不少運動員退役後轉型成為創業家,例如美國職業籃球員勒邦占士(LeBron James)投資連鎖薄餅店,也涉獵電視節目製作及數碼媒體公司;港人熟悉的「超級丹」——中國羽毛球壇一哥林丹,則創立了Intimate by Lin Dan內衣品牌。

運動員勇於接受挑戰

OnBoard現時旗下共有四間培育公司,包括由前香港水球代表隊成員沈瑩成立的Picotee for Good,從事服裝設計及生產,以環保物料製作各種活動時使用的服飾。 另一間名為MEida for Good從事視頻製作以及經營社交媒體;Jump Rope for Good正在協助跳繩運動製訂級別框架。 這次「Beyond The Field 運動場外」展覽,由香港籃球代表隊隊員蘇伊俊(Cyrus)的運動市場策劃公司S2O For Good Limited策劃,這間公司亦是OnBoard旗下的培育公司。 「OnBoard與運動員合資成立公司,提供適切的支援,尤其是生意轉介,達到雙贏效果,最終分享利潤。」

OnBoard另一個業務範疇是工作配對,包括全職、兼職以及時下流行的KOL工作等,前香港三項鐵人代表許煒森經OnBoard轉介,現時於新世界發展旗下THE FOREST商場擔任市務經理。 據悉,市面上也有協助運動員尋找工作的平台,但主要是專針對精英運動員,而OnBoard沒有這個限制,只要證明曾接受過正規及一定時間的體育訓練,便已符合基本資格。 「運動員長期接受專業訓練,能夠刻苦耐勞,而且勇於接受挑戰、抗逆力高及意志堅定,加上身體健康,這些都是吸引僱主的特點。」 OnBoard至今為逾10名運動員配對工作,這方面的業務運作,與坊間的人力資源顧問公司無異;一旦成功配對,OnBoard向雙方收取佣金,而現階段職位主要來自新世界發展,日後將推展至其他商業機構。

由社企開始

「運動員的自我成就感較高,當他們去到另一界別,變成不知名人物,個別人會感到難以適應。我最初接觸商業社會,要分析數據、了解生意模式等相當辛苦,合適的教練相當重要,我希望以過來人的經驗成就其他人。」

實習對大學及大專學生尤其重要,OnBoard亦為運動員背景的學生提供相關機會,香港大學會計系四年級學生Vincent,他同時香港大學足球隊隊員,現時在OnBoard實習,為期約三個月。 剛過去的暑假,OnBoard聘請另一名香港中文大學的酒店管理系學生兼香港單車代表隊成員Vivian,她協助策劃夏令營,結果為公司帶來五位數字的收入。 前香港男子劍擊運動員崔浩然演出雞精廣告,另一名男子劍擊運動員張家朗演出衞生署廣告;他們的正面形象能夠配合企業宣傳推廣,OnBoard現時亦能擔任中介角色,日後考慮發展經理人業務。

最後一個業務範疇是替企業策劃與運動相關的活動,包括講座、訓練。之前聯同大學、中學及親子平台策劃了一個籃球訓練營,透過籃球活動,採討女性成長及發展。 OnBoard將繼續投資於初創公司,另外接觸更多運動員,主力透過學校及社群凝聚他們,包括舉行講座或活動。 「OnBoard是社企,並非以牟利為宗旨,但就長遠計劃來說,利潤將足以支持營運,這樣才能持續發展。」Gary說。

由籃球選手到公司老闆

這次「Beyond The Field 運動場外」展覽由香港籃球代表隊隊員蘇伊俊(Cyrus)創辦的運動市場策劃公司S2O For Good Limited策劃。 由於身形高佻,Cyrus於小學高年班開始接觸籃球,其後入讀體藝中學,選擇籃球為主科,每天上課苦練,放學做完功課,再進行集訓或參加比賽。 Cyrus曾協助校隊贏得全港學界精英籃球賽冠軍,而他本人當選賽事最有價值球員,並以中學生身份加盟甲一組聯賽球隊。

發展籃球運動產業

「由於香港沒有職業籃球聯賽,所以我的出路,不外乎做教練、教書或者加入紀律部隊,之前的教練都叫我要讀好書。」 Cyrus其後往澳洲升讀大學,主修運動管理及金融,同時加入地區籃球隊,發覺當地的兒童籃球訓練具有良好的系統,值得香港借鏡。 2010年返港後,Cyrus先後加入及屈臣氏田徑會及康文署,後來朋友聘請他出任體育學院的課程總監,主力為兒童提供籃球訓練,但他一直期望將運動管理的知識應用於工作。

Cyrus為飛躍新世界慈善基金的活動擔任演講嘉賓,因而認識OnBoard,並且於其協助下,在今年4月創辦S2O For Good Limited。 這次為THE FOREST最近舉行「Beyond The Field 運動場外」展覽策劃,期望展現運動員的另一面,提升他們的知名度。 「在籌備活動的過程中,我需要mentor的意見,讓我知道主意是否能夠確切執行,OnBoard在這方面提供不少支援。」 Cyrus表示,S2O For Good日後將會策劃動態活動,例如東南亞職業籃球聯賽(簡稱ABL),協助籃球運動發展成產業。 2008年至今,Cyrus一直是香港籃球聯賽甲一球員,另現時在ViuTV主持體育娛樂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