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賣平台 市場大鬥法 大戶揼水睇好有得做

Deliveroo、Uber Eats、美團外賣平台市場大鬥法 大戶揼水睇好有得做

社會熱話

廣告

競爭愈來愈激烈的餐飲外賣平台市場,仍然要靠燒錢方式爭奪市場佔有率,綜觀全球的主要外賣平台Deliveroo(戶戶送)和Uber Eats都尚未收支平衡,繼續錄得虧損。不過,資本市場資金仍然積極投資餐飲外賣平台市場,譬如美國科網巨擘亞馬遜(美股代號:AMZM),有意入股參與Deliveroo的融資活動,反映市場看好外賣平台長遠前景。

撰文:SmartED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室、iStock圖片

近年來,外賣服務呈爆炸式增長,外賣平台Deliveroo公布2018年業績,收入按年增72%至5.84億美元(約45.8億港元),但虧損也從去年同期2.44億美元,增至2.84億美元(約22億港元)。

另一外賣平台Uber Eats,其母公司Uber(美股代號:UBER)在今年第二季錄得破紀錄的52.4億美元(約409億港元)淨虧損。雖然大部分虧損與首次公開招股(IPO)的39億美元股權補償有關, 但撇除相關因素後,仍出現13億美元淨虧損,差過市場預期。這些公司大多仍處於巨額虧損階段,如同不少的新興行業在拓展新市場初期,需要以免運費等補貼方式,培養用戶的使用習慣,建立客戶基礎。

Deliveroo 6年融資百億

即使在已經較為成熟的市場,外賣平台為留住用戶合作的餐廳也不敢加價。以Uber Eats為例,去年賺取的佣金率(take rate)僅10%,低於前年的12%。所謂的佣金率,即是每張100元的外賣訂單,去年Uber Eats從中抽取佣金只有10元,比起2017年的12元更少。然而,資本市場仍然熱衷於投資外賣平台,例如Deliveroo今年在其G輪融資活動中集資5.75億美元(約44.85億港元),更吸引美國科網巨擘亞馬遜參與融資。

亞馬遜成為Deliveroo最大投資者;至於該公司其他現有投資者,例如基金公司普信(T. Rowe Price)、富達投資和Greenoaks Capital等也有參與新一輪的融資。原來Deliveroo已經進行多輪融資,計及最新的G輪融資,Deliveroo在6年內融資總額達15億美元(117.8億港元)。Deliveroo目前在全球13個地區,包括500個城市營運,包括澳洲、比利時、法國、香港、意大利及新加坡等,並繼續在包括台灣和科威特在內的新市場進行擴張。

亞馬遜入股Deliveroo,市場相信將為Deliveroo提供足夠彈藥, 支持繼續燒錢壯大,並進一步爭奪市場佔有率。不過,該交易仍存有變數,英國政府競爭監管機構向亞馬遜和Deliveroo送達初步執行令,叫停兩間公司任何整合工作,以等待對潛在違反競爭規則的調查。

通過併購壯大

與此同時,英國競爭監管機構還將決定,是否對該投資入股展開詳細調查,令融資計劃存在不確定性。Uber在2017年曾估算,全球外賣、駕車點餐自取(drive-throughs)及送餐上門業整體市場規模接近8,000億美元(約62,400億元)。外賣市場規模巨大,但目前尚未有平台能夠穩佔市場份額,企業也期望通過併購以壯大實力,行業加速整合。例如Takeaway.com去年12月同意出資9.3億歐羅(約81.5億港元) 收購Delivery Hero的德國業務。

相對而言,中國的餐飲外賣平台經過一輪競爭後,美團點評—W(03690)已成功搶得超過半數的市場份額。根據艾瑞報告顯示,截至去年首季,美團在中國餐飲外賣市佔率達到60%;其他的競爭對手估計包括餓了麼市佔率為36%、百度外賣市場份額則為3.8%

美團更在今年第二季度扭虧為盈,錄得8.8億元人民幣的純利,去年同期則虧損77.2億元人民幣;第二季收入上升50.6%至227億元人民幣。第二季度主要收入來源為餐飲外賣,分部收入上升44.2%至128.4億元人民幣,佔總收入56.6%。市場認為,得益於美團自去年下半年起,推出餐飲外賣會員制度,有助提升客戶使用慣性。

美團在外賣平台中具強勁執行力

另外,隨人工智能訂單系統,美團收集更多數據,有助提升配送效率,並可控制配送成本,藉以提升外賣分部的毛利率。美團早前更宣布,與中國盲人協會發布深度合作的「美團語音盲人定制應用」,該應用程式可通過美團App用「語音交互」的方式完成外賣下單全流程,拓展視障人士市場。

這是至今為止首款面向視力障礙群體發布的定制生活服務應用程式,該應用程式將在10月中(15日)於「國際盲人節」正式上缐。券商富瑞發表報告指,美團在「食品外送加平台」策略上顯示了強勁的執行力,核心業務基本面改善,維持「買入」評級,目標價由92元上調至121元。報告預期美團第三季總收入,將按年上升35%至257億元人民幣,其中外賣收入按年升32%至147億元人民幣。美團於11月1日收市報93.8元,年初至今股價累積升幅達113.7%。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