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股市例旺!8大強勢港股搶灘

年底股市例旺!8大強勢港股搶灘

投資

廣告

12月份市況危機四伏,但投資者仍可從多個熱炒板塊入手,搜羅月內股價表現可看高一線的強勢股份,得以逆市上升,甚至能夠賺取聖誕禮物。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中新社

舜宇、丘鈦受惠5G換機潮

在第五代流動電話(5G)概念帶動下,智能手機在多攝、潛望和像素方面不斷升級,使光學及智能手機行業增長開始重回上升軌道。傅允軒表示繼續看好丘鈦科技(01478)及舜宇光學科技(02382)的發展。

丘鈦主要從事研發、生產和銷售中高端手機攝像頭模組,以及指紋識別模組。目前最大的客戶有Vivo、華為、 OPPO、小米集團—W(01810)和華勤等。隨消費者對攝影質素要求日益增加,帶動手機鏡頭設備進入新一輪升級。

目前支援三鏡頭、四鏡頭手機已推出市場,其滲透率不斷上升。每年的5月、9月都是新品手機發布的高峰期。單計今年9月發表的智能手機,13款手機中已有8款採用後置三鏡頭設計,甚至有三款已用後置四鏡頭,故不難猜測未來一段時間, 三鏡頭、四鏡頭會完全成為手機設計主流元素。因三、四鏡頭平均售價較單鏡頭高,當滲透率持續上升時,丘鈦將持續獲利。

2017年丘鈦取得華為攝像頭模組的直接供應商資格,因此在2018年開始銷量增長持續加快。 根據2019年6月發表的中期業績顯示,攝像頭模組的銷售數量達到約1.83億顆,較同期的約1.03億顆增加約77.5%,而1,000萬像素及以上產品佔比達到46.8%左右,上升了約7.1個百分點。

在指紋識別模組上同樣有驚喜,IHS Markit早前公布了一項調查,2018年屏幕指紋模組總出貨達到3,000萬片,而且預測2019年的出貨量更可到達1.8億片。隨技術成本下降,指紋識別逐漸在中端機型上應用,在滲透率上升下,指紋識別模組出貨量將持續提升。

舜宇光學表現亮眼

另一隻手機設備股舜宇光學表現同樣亮眼,今年股價已累積升了逾84.3%,跑贏大市。 根據2019年6月發表的中期業績顯示,手機鏡頭出貨量較去年同期增長約37.8%,出貨量增加帶動毛利率持續上升。 雖然丘鈦、舜宇為同類股份,但短炒角度傅允軒較為喜歡前者。

技術分析上看到兩者早前已出現「雙底」,但丘鈦市值較小,相對爆發力較強,股價較易由12元升至20元(見圖三);舜宇由180元升至200元則較為困難。 現時兩者仍在上升軌道,他認為升市莫估頂為最佳策略。

中海物業、碧桂園服務強勢尋寶

踏入12月,不少投資者望能交出一份亮麗成績單,傅允軒藉此推薦幾隻股票作短線出擊,希望投資者能有餘錢買份豐厚的聖誕禮物。其中推薦個股包括中海物業(02669)及碧桂園服務(06098)。 投資者想在短時間內有一定回報,傅允軒認為不妨坐上物業管理股順風車。 物管股貴為今年港股新寵,一來不受中美貿易影響;二來收入清晰易明,又有強勁現金流在背後支持,促使不少資金鍾情該板塊,帶動股價持續上升。 他認為投資者可考慮投資中海物業,該集團是由母公司中國海外發展 (00688)於2005年分拆出來的物管股。 目前業務主要分為兩大類,分別是物業管理服務及增值服務,目前來看主要以物業管理服務為主線。 傅允軒指中海物業早在2015年上市,到了2017年仍表現一般,並不是特別出色。

直至碧桂園服務(06098)及雅生活服務(03319)上市後,才出現明顯出現物業管理股行業,讓更多投資者留意到這個新興板塊,其後中海物業股價才慢慢上升。 據截至6月30日止六個月業績顯示,期內收入為24億元,按年增25.9%,佔整體收益約80.8%。 同時管理總建築面積增加至1.42億平方米,按年增加7.9%。另在增值服務上收入理想,較去年同期增加37.2%至4.6億元。

從中期業績看到,中海物業一方面拓展物業管理規模,另一方面加大增值業務的投入,使公司保持穩定的上升動力,因此相信股價有潛力向上。 雖然近來內房股做好,但傅允軒認為「買內房不如買物管」,過去內房容易受到政府調控,政策風險較多,相比起來中央並不會調控管理費,故相對安全。 在技術分析上,該股股價在10月中已升穿4.5元的阻力位;加上MACD牛差距擴闊,走勢明顯向好發展。目前阻力位為5.3元(見圖四),支持位4.8元,投資者不妨多加留意。另一方面,若投資者較保守,傅允軒認為同樣可選擇碧桂園服務,雖然上升速度較中海物業慢,但相對較安全。

碧桂園服務背靠母公司碧桂園(02007),其物管服務獲眾多碧桂園屋苑採用。 碧桂園服務除有增值服務外,亮點還有與大型央企中石油集團合作,把業務拓展至「三供一業」,即是未來集團將會向國企職工家屬區提供供水、供電、供熱,以及物業管理服務。 因此隨業務發展完善,料未來仍有很大增長潛力。 目前技術分析上,股價失守10天和20天線,MACD熊差距擴闊,料該股仍在高位調整,但採用調整後股價仍有能力持續穩步上揚。

安踏、李寧需求強勁

聖誕長假期將至,料有助帶領消費市場增長,不過近期受到本地政治事件影響,投資本地消費股的風險較大,因此不妨留意一些內地消費股,近年走勢強勁的體育用品股將成不二之選。 過去每逢大時大節,都會利好於本地消費股,如六福集團(00590)、莎莎國際(00178)及周大福(01929)、周生生(00116)等。 但近月社會運動升溫,多國對香港發出旅遊警示;加上香港零售業主要依賴內地旅客來港消費,在內地旅客銳減的情況下,可想而之零售生意大受打擊。

另一邊廂,倘投資者對消費股情有獨鍾,反而可以繼續留意內地消費板塊,特別是體育用品股。 中美貿易戰目前仍未完全達成第一輪協議,中間存在不少變數。中央深知未來單靠出口,並不能保持經濟發展增長,因此只能尋求其他手段,如催谷內需消費增長。去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開會通過《關於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進一步激發居民消費潛力的若干意見》,當中要求積極培育重點消費領域細分市場,而且國務院表示「促進文化旅遊體育消費」,因此在中央大力支持下,近年體育板塊受惠不少。

安踏體育(02020)是體育用品行業中的龍頭,旗下擁有多個知名品牌,包括安踏、FILA、DESCENTE、 SPRANDI、KINGKOW及KOLON SPORT等。在持續收購下,集團不斷擴大規模。 安踏公布截至今年6月底止中期業績,營業額148.1億元人民幣, 按年升40.3%(見表一)。 純利為24.8億元人民幣,按年升27.7%;其中,安踏品牌及FILA品牌是集團最大的收入來源。前者收入為75.9億元人民幣,按年增加18.3%,佔總收入約51.2%;後者收入為65.4億元人民幣,按年增加79.9%,佔總收入44.1%。

目前,FILA品牌是安踏最大的金蛋,其收入增長十分強勁,如果增速依舊,該品牌的收入更有機會超越安踏品牌收入。而且內地運動用品市場仍有大量增長空間,未來受惠於內地戶外及滑雪用品市場的發展,安踏新收購的品牌同樣有望成為盈利增長動力之一。 根據過去三年升跌數字顯示,安踏體育在12月有超過一半時間是股價向上。而且過去第四季都是傳統消費旺季,包括美國的感恩節、黑色星期五、聖誕節、中國「雙十一」等,預料安踏可以因而受惠,投資者不妨小注試試。 其實,李寧(02331)都有炒短價值。因為其中期業績增長亦相當亮麗,營業額按年增長32.7%,相信是營業額增長第二快的內地體育用品股。

港交所、海通受惠阿里上市

港股11月開局造好,今個月恒指曾重上27,000點大關。踏入11月尾聲,投資者可以把握月內入市的機會。 近期港股市場偏向低迷,阿里巴巴—SW(09988)回歸上市無疑是一個重大利好消息。週二(11月26日)阿里首日掛牌成交活躍,較招股價升6.6%,投資者人均賺逾千元。 市場憧憬阿里會為港股帶來更多成交額,刺激港股表現 ,利好港交所(00388)。 另外,本港股市逐漸穩定及進一步向好,券商股也可看高一線。 龍頭股阿里掛牌首日收市報187.6元,較招股價高6.6%,以每手100股計,去除手續費理論上首日賺1,160元。阿里總市值約40,000億元,一舉超越原本市值最大的騰訊控股(00700)。

事實上,早在5月底,消息稱阿里計劃在香港上市,港交所5月28日早盤跳空高開,一度大升3.4%。 其後花旗發表研究報告稱,若投資者阿里股票交易興趣與騰訊相似,其來港上市有望使港交所的日均成交量增加10%至15%,為港股成交注入動力。 自阿里掛牌至今,基本上阿里每日成交較騰訊理想。 港交所是香港唯一獲認可的證券和期貨市場,壟斷地位,其盈利受到一定保證,值得看高一線。 雖然今年首三季港股股本證券產品、衍生權證成交均錄得按年跌幅(見表二),但尚未反映阿里帶動成交的利好因素,所以港交所股價好戲在後頭。 何況,阿里回港上市,有望帶動更多新公司或其他海外上市的中資公司選擇港股上市,令港股市場活躍度大升。 由於港交所營業額和港股成交掛鈎,故港交所股價可看高一線。

除港交所外,阿里在港上市刺激股市成交,市場憧憬在美國上市的中資股回歸A股或港股,帶動股市向好,有利券商股。 證券股板塊波動性大,有利好消息時升幅爆發力較大,值得投機入手,如海通國際(00665)。 當然,現時主力本地業務的券商,其業績和港交所一樣僅反映上半年買賣兩閒的情況。阿里巴巴上市帶來的額外成交,將會在11月底才開始反映,故今年券商股業難言看好。 不過,投資講求憧憬,倘內地資金繼續蜂湧買入阿里巴巴時,將會帶動股市的財富效應,屆時可以吸引投資者增持港股,不但券商股受惠,港交所亦可望翻身。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