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 政經亂局添變數!12月港股新玩法食尾餬

【港股分析】政經亂局添變數!12月港股新玩法食尾餬

投資

廣告

【港股分析】不經不覺,2019年僅剩最後一個月。此時此刻,投資者必定想知道最新投資策略,希望可以在最後一個月博到盡食尾餬。 近月港股受到中美貿易戰陰霾影響,惟雙方談判時好時壞,上週美國總統特朗普更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勢令中美關係再添陰霾。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圖片:中新社、新傳媒資料室

最新港股分析

恒生指數卻出現一底高於一底走勢,投資者似是看好中、美能在12月內達成第一階段協議。 今期「封面故事」邀得「實戰操盤手」傅允軒接受訪問,暢談港股策略。此外,同場加映內地股市及美股在12月份市況分析,這部分將會交由華夏基金(香港)業務拓展副總裁管泓姿,從交易所買賣基金(ETF)角度分析。

傳統上12月為港股蜜月期,因為12月份為恒指單月升幅最高的月份之一。近日中美貿易戰有緩和跡象,雙方簽署第一階段協議大有水到渠成之勢。然而,特朗普簽署《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投資者擔心中美談判破裂,(11月29日)恒指急跌逾500點,11月埋單計整月跌560點。 由是觀之,傳統上12月蜜月期可能告吹。

11月恒指以26,906點開局,連續五個交易日累漲940點,一舉收復了250天線。 不過受到中美貿易磋商影響,回跌至11月低位26,203點。 由今年8月至今,至少出現三次浪底。 分別是8月15日的24,899點,10月10日的25,521點、11月14日的26,203點。 即使是浮現各種壞消息,恒指浪底仍然逐步上移(見圖一)。

然而,上週對港股影響最大的消息是特朗普簽署《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令到中方不滿,投資者難免擔心令第一階段協議告吹,隨時破壞一底高於一底形態。 話說回來,12月為恒指蜜月期。過去55年以來恒指12月份表現,上升的次數為37次;下跌次數為17次,而12月恒指平均回報率達3%。倘歷史重演,今個12月恒指可以看高一線(見圖二)。 除12月外,每年1月及2月恒指表現相當不俗,平均回報率分別為3.1%及2.7%。

慎防意想不到插曲

縱觀12月、1月及2月的恒指錄得正回報機會率均超過56%,12月份錄得正回報機會率達67.3%。 而11月通常微跌,當投資者在11月決定入市,把手上股票持有至翌年2月時,有機會成為全年最豐收的時間。 惟需注意,3月為高危月份,投資者屆時需更審慎面對。 很多人會有疑問,為何臨近年尾股市回報率將會上升?博允軒笑指不少公司希望在年結時做好,賬面上有更亮麗的成績,因此確實在12月投資時會有更高的回報機會。 不過投資涉及很多風險因素,沒有人知道今年會否如同往年一樣,假設整個大市內外圍沒有特別的「黑天鵝」事件,以及持續向好下,歷史重演的機會率相對增加。

傅允軒指,12月的股市並沒有一個大方向,大概仍會在26,000點至28,000點徘徊,中美貿易戰仍成為接下來股市走向的指標,美國總統特朗普目前並未同意取消任何關稅,但看到質易戰是向好方面發展,第一階段協議相信很快達成,市場投資氣氛漸見樂觀。 在未正式簽署時,難免會出現一些意想不到的插曲,導致大市有所波動。如智利因治安問題取消舉辦APEC峰會,導致「習特會」未能藉此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但積極的對話使兩國在貿易戰上不再惡化,短時間內股市或會回調,不過他相信中、美兩方最終會達成協議,對股票市場確為利好因素。

港股明年見30,000點

另一方面,今年5月開始時內地、美國、台灣等股票市場沒有下跌,只有港股因本地問題,導致股市由30,000點跌至27,000點,累跌了10%左右。 他認為困擾本港的本地問題基本上已完全反映,因此看好明年第一季股市走勢,相信明年3月前能重上30,000點。

雖然長遠難以預測走勢發展,但現時可見港股比重較多的成分股並非與本地活動有關,例如滙豐控股(00005)、新鴻基地產(00016)、長實集團(01113)等也不是目前最主流的股票,投資者真正要看的應是內銀股。 未來只要內銀股不會下跌並跟隨A股上升,港股亦難以下跌。 事實上,今個12月亦出現新玩法,例如「聖誕鐘買滙豐」已經此路不通。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