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市場走下坡!耐世特以技術取勝|國泰君安

汽車市場走下坡!耐世特以技術取勝|國泰君安

投資

廣告

2019年全球經濟不明朗,多個國家央行包括美國聯邦儲備局下調利率,證明現在環球經濟增長面臨艱鉅挑戰。主要市場的汽車銷售錄得下滑,也證明消費正在減弱。作為全球最大汽車市場的內地,2019年1月至10月汽車銷售同比下跌9.7%,其中乘用車銷量同比下降11%,已經是連續16個月同比下降。在此嚴峻的環境下,大部分汽車及零部件上市公司的業績,在2019上半年都錄得大幅下滑,此趨勢在三季度持續。

撰文:國泰君安|圖片:中新社、耐世特影片截圖

汽車相關股份受壓

當中,廣汽集團(02238)和北京汽車(01958)的毛利潤同比均大幅下降,其中廣汽更出現季度環比下降,原因是傳祺繼續面臨去庫存壓力。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由於發動機升級以符合「國6」排放標準令相關的成本增加、新能源補貼的減少和銷售組合的變化帶來的影響。相信未來內地整車公司,將繼續面對巨大盈利增長挑戰。

此外,汽車行業正在變革,以電動化、智能化、網聯化、共享化為趨勢的汽車「新四化」,令車企不得不加大投入。智能駕駛持續推進,先進駕駛員輔助系統(ADAS)及自動化駕駛汽車(AD)應用技術,是行業發展重點。當前具備ADASL2級別功能的車型已經非常的常見,如自適應巡航(ACC)、緊急自動剎車(AEB)、車道保持輔助(LKA)等;而L3級別與L2級別是有質的改變。

根據美國汽車工程師協會(SAE)標準,L2及以下還是由人來觀測駕駛環境,需要駕駛座上有駕駛員,遇到緊急情況下直接進行接管;L3級及以上開始,機器將會有參與更多。預計未來兩年內,將會看到更多L3級別車型推出;這也表示未來一些在智能駕駛領域技術領先的零部件,將會有更明顯銷售增長,核心部件公司值得看好。

全球車市不明朗

在全球車市不明朗中,一般汽車零部件供應商會極度受壓,但對於耐世特(01316)而言,因技術領先,議價能力較強,在下行週期中,繼續能夠維持利潤平穩增長和市場份額的增長。公司的ADAS及AD應用技術領先地位,在下一個技術升級週期中處於有利地位;而且與前Google智能駕駛研發公司Waymo及大陸集團(ContinentalAG)均有合作。

耐世特的市場地位持續增強,特別是當更高規格的電動助力轉向系統需求獲得動力時。在專利的申請中,L3-L5ADAS/AD功能的授權專利總數超過7%,與2018年的3%相比有顯著增長,佔2019年新授權專利的22%。另外,公司還引進自動緊急轉向(AES),這項新技術增強了車輛的安全功能,並預計將會得到安全評級機構EuroNCAP驗證該技術,有望推動OEM的快速採用。

最後,公司資產負債表持續增強,保持淨現金頭寸和正自由現金流;目前的預期市盈率還是處於偏低的位置,只有8.7倍,估值具有吸引力的。給予「收集」的投資評級,目標價7.47元,相當於8.1倍2019年市盈率和6.9倍2020年市盈率。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