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談判 中美貿易戰 習近平 特朗普 關稅 港股 投資有道

貿易戰、英國國會選舉、歐美央行議息 多事之週應市策略 一文睇晒|溫鋼城

投資

廣告

環球股市持續輕微反彈,組合內的MSCI 世界指數按週再升0.2% 或4點,盡管未能創出新高,但收市位卻站於週線圖上最高位,主要受惠於中美兩國貿談消息樓暗花明,與及週五晚美國非農新增職位大增至26.6萬份所帶動。

撰文:溫鋼城|圖片:中新社、溫鋼城

貿易戰短期內有停戰機會?

踏入12月,投資市場作最後衝刺期間,迎來本星期多事之週,包括:英國國會選舉,歐美央行議息,與及週日美國會否如期加徵中國貨品關稅 … 份量最重當然是全球兩大經濟體貿易戰,短期內有否停戰機會。

暫時市場普遍傾向樂觀,預期美國對中國第四輪關税,即向1,5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加徵15%關税計劃不會如期本月中生效,而且撤回已加徵部分關税的機會增加,但有可能待至明年初才有結果,這跟特朗普週中改口不謀而合。

事實上,特朗普需要這份後易協議,以壯其連任選舉聲勢;內地也需要這份協議,以助減慢內地經濟增速放緩步伐。故筆者也預期1月21日瑞士達沃斯經濟峰會,若中美兩國領導人如預期般出席,這將會是最佳簽署首階段協議的契機。

從另一角度考慮,由於隨時傳出落實簽署協議的時間表,市場淡倉不敢在此時間太過積極,以免被突如其來的利好氣氛殺過措手不及。結果是後市還是傾向冉冉上揚,直到終於簽妥貿易協議後,反而可能有資金趁好消息鎖定利潤。因此,筆者決定維持本欄組合不變,直到簽署協議期間再作考慮。

立即報名:【經一教室】洪龍荃 x 1%Anthony 股樓策略分享會 拆解2020投資展望

中投傲揚精選基金
基金經理
溫鋼城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