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投資概念新機遇!A股策略實戰|交銀國際

ESG投資概念新機遇!A股策略實戰|交銀國際

投資

廣告

環境、資源、社會文明等問題日益嚴峻,給全球經濟與金融體系帶來挑戰。自從2015年達成《巴黎協定》以來,國際社會對綠色金融和ESG投資理念給予廣泛關注。中國在國際投資與戰略發展中亦積極推進綠色投資,將生態平衡與綠色發展理念融入經貿合作,促進經濟、社會、生態的可持續發展。

撰文:交銀國際|圖片:iStock

近年來,中國投資者已加速對ESG產品的布局。盡管ESG在中國仍處於發展初期,但得益於綠色金融政策的支持以及海外資金加速入場,中國ESG投資概念將迎來新的發展機遇。ESG理念起源於社會責任投資。它將、公司治理(Governance)環境(Environment)、社會(Social)三個社會責任投資中最重要的因子納入投資分析,來評估企業運營的可持續性和社會影響,旨在獲得穩定的長期收益。

新興市場表現勝發達市場

ESG投資在發達國家通過幾十年的發展,投資理念趨於成熟,逐漸被養老金、共同基金等機搆投資者接納並運用。ESG在不同市場對投資回報的影響存在差異,ESG領先指數在新興市場表現勝發達市場。在發達市場,ESG投資理念滲透率較高,基於ESG評級的選股策略帶來的超額收益十分有限。不過,在ESG理念尚在起步階段的新興市場,基於ESG選股策略的領先指數,相對於基準指數似乎存在更多投資價值。

ESG未必能創造獨特的Alpha。雖然在A股市場,ESG領先指數有較好的表現,但基於ESG評級的選股策略與價值投資理念部分重合。筆者並不能肯定ESG策略形成自己獨特的選股優勢,能為投資者帶來持續的超額收益。A股市場中ESG評分較高的公司,多屬於行業龍頭,並且擁有低估值、高股東回報率(ROE)、低波動率的特徵,對下行風險有一定的把控作用。ESG評級較低的公司並非不能給投資者帶來超額收益,ESG對行業的偏見可能會令投資者錯失良機。

「罪惡股票」

有學術文獻指出,投資於某些「罪惡股票」,諸如酒精、煙草、賭博和武器等公司,在歷史上能產生顯著的正向回報。此外,在ESG評級系統下,A股市場表現亮眼的白酒和養豬概念股,很可能被直接篩除。MSCI評級系統中,貴州茅台(600519)與五糧液(000858)評級僅為「B」。而養豬概念股牧原股份(002714)和正邦科技(002157),均被給予「CCC」的最低評級。

中國市場ESG投資理念還處於發展初期,保護環境、為社會作出貢獻、強化公司治理以實現可持續收益,是ESG投資的核心思想。在新興市場國家,由於公司治理水平有待完善,ESG評級系統在一定程度上,能幫助投資者規避治理較差的公司,以減少對風險的暴露。但ESG策略並非萬能,投資者對此還需要客觀看待。目前來看,ESG策略仍存在諸多不確定因素。例如,為何ESG策略不能適用於全部市場?ESG是否等同於價值投資?所謂的ESG超額收益是否能被其他因子解釋?ESG低評級的公司就是不可持續發展的公司嗎?ESG低評級股票就沒有超額收益嗎?這些問題還待投資者進一步的研究論證。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