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控股(00700)】股王騰訊2020有望翻身?靠PUBG六個月賺近500億|2020投資展望・焦點股巡禮(11)

【騰訊控股(00700)】股王騰訊2020有望翻身?靠PUBG六個月賺近500億|2020投資展望・焦點股巡禮(11)

投資

廣告

騰訊控股(00700)|2020投資展望・焦點股巡禮(11) 】股王騰訊自2018年初曾衝上450元水平後回落,再於2018年尾觸底後回彈,最近於320元至340元的區間橫行。上週末中美貿易戰達成首階段協議,騰訊跟隨大市跳升至360元,曾創3個月新高。有不少股評人都表示騰訊的市盈率近40倍是過高,到底騰訊值多少錢呢?

撰文:經一股添樂 | 圖片:中新社

騰訊控股(00700)公司簡介

騰訊的業務主要分成3個部分,主要為增值服務、金融科技及企業服務和網絡廣告業務。2019年第三季,微信及WeChat合併每月活躍賬戶達11.5億個,按年增長6%。在微信業務上,公司推出「服務商成長計劃」,為小程序服務商提供培訓及開發工具,成功令中長尾小程序日均商業交易筆數期內同比增加超過一倍。

至於普通投資者最熟悉的遊戲業務,騰訊在2019年第3季度的智能手機遊戲收入按季增長9%。其中內地版本的《和平精英》貢獻整季流水收入,目前仍屬遊戲收入的初期增長階段,而《王者榮耀》每日日活躍賬戶數依舊保持穩健,購買季票的用戶增加。新推出的遊戲亦有助季度收入增長。國際市場方面,《PUBG MOBILE》的每月活躍賬戶數按年上升一倍,而公司與Activision Blizzard合作開發的《Call of Duty Mobile》,在推出後一個月內的下載量亦超過1億,成為下載量最大的智能手機遊戲之一,有望接力成為下一批帶動騰訊盈利增長的遊戲。

而電腦遊戲《英雄聯盟》的自走棋模式《雲頂之弈》在該遊戲品類取得全球領先地位,同時擴大國際收入及國內收入。訂閱服務方面,增值服務的訂購賬戶數按年升11%至1.706億,主要受視頻及音樂服務訂購賬戶數增加帶動。而由於付費內容庫規模擴大, 騰訊音樂的訂購賬戶數按年大增42%至3,540萬。

騰訊的網絡廣告收入由遊戲、教育及電子商務廣告支撐,抵銷汽車廣告的下跌影響。而微信朋友圈的廣告隨廣告庫存及使用量增加而上升。而騰訊在去年簡化廣告格式及推出更多視頻廣告的庫存,令移動廣告業務收入上升,微信小程式的廣告收入亦有所增加。

企業服務方面,雲收入按年大增至80%至47億元人民幣,主要由於現有客戶使用量增加,以及教育、金融、民生服務及零售業等的客戶基礎擴大。騰訊雲在年內投得教育垂直領域中最大型純軟件項目,深圳智慧教育雲平台的營運合約。

2020投資展望・焦點股 :小米集團(01810)| 美團點評(03690)阿里巴巴(09988)滙豐控股(00005)

騰訊控股(00700)財務狀況

跟據數據網站Sensor Tower顯示,旗下《PUBG Mobile》(內地版本:《和平精英》)累計營收突破15億美元(折合117億港元),而今年以來遊戲營收超過101億元,當中大部分由內地版本《和平精英》貢獻。雖然內地版本在2019年5月才推出,但累計收入已達478億元,接近全球收入的46%。按平台劃分,蘋果App Store營收約為10.8億美元,佔約72%,而Google Play則佔28%,營收4.38億美元。

除了《PUBG Mobile》這個盈利火車頭外,公司的其他業務保持穩定。公司的3大業務在2019年財政年度第3季的增長都超過10%,集團旗下的QQ及其相關小程式仍然是主要的收入來源,增值服務2019年第三季收入同比增長15%至506.29億元人民幣(下同)。 網絡遊戲收入增長11%至286億元。增長主要是由於《王者榮耀》、《PUBG MOBILE》及《和平精英》的收入錄得增長,社交網絡收入增長21%至人民幣220億元,增長主要受數字內容服務(如直播服務、視頻流媒體訂購及音樂流媒體服務) 的貢獻增加所推動。

金融科技及企業服務第3季的收入按年增長36%至267億元。由於商業支付因每日活躍用戶數及人均交易筆數的增加令相關收入上升,以及雲服務滲透率的上升而帶來收入增長。網絡廣告業務第3季的收入按年增長13%至183.6億元。社交及其他廣告收入為147億元,按年增長32%。增長主要由微信朋友圈廣告庫存及曝光量的增加,以及移動廣告聯盟所帶動。但媒體廣告收入未有上升,反而按年下跌28%至人民幣36.50億元,下跌的主因是騰訊視頻在內的媒體平台受宏觀環境及重要劇目的減少。

雖然騰訊的收入、毛利都按年錄得9%的升幅,但收入成本按年增長21%,導致公司盈利同比和環比分別減少13%和16%。預計在第4季環球股市消除陰霾後營收可以再度向上。

騰訊控股(00700)股票走勢

大行對騰訊評級及入市策略

野村今日發表報告(12月16日),表示騰訊旗下微信搜索升級為“微信搜一搜”,新的“微信搜一搜”針對廣告投放進行了改版,擁有全新的用戶體驗。品牌主們可以在微信公眾平台後台下載微信搜一搜物料,通過線上線下、自有流量、廣告渠道進行推廣,這將成為未來騰訊廣告收入新動力。野村表示,微信現階段未有將搜尋服務轉化成收入,但等到搜尋量達到公司目標後,相信微信為品牌及服務提供者推出搜尋廣告服務只是時間的問題,而配合微信小程式可以扮演重要的角色,相信商機潛力龐大。的確,目前騰訊的市盈率近39倍,比阿里巴巴(009988)的24.7倍高出一大截,而面對美團點評(03690)等後起增長股又顯得股價升幅少而慢,目前看來的確物不及所值。但另一方面,騰訊的遊戲業務正正可以因為這種不確定性而突然彈起,只要有一隻遊戲獲得好評,相關收入便可以突然跳升。相信騰訊長期仍有力憑其龐大的用戶群轉化成盈利,投資者長線可在35倍市盈率附近買入,短線則應在340元裂口底部才進場。

大行評級:

  • 野村,「買入」,目標價437元
  • 國泰君安,「買入」,目標價410元
  • 國金,「中性」,360元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