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軍

小米CEO雷軍創業8年反敗為勝 自言非為了市值高低:小米提高一代人的生活品質 推進社會進步

創業

廣告

2018年7月,小米集團—W (01810)在港交所(00388)上市,風頭一時無兩,很多人只看到了老闆雷軍的風光,卻鮮有人知雷軍創辦小米前的失落,更不知曉小米的成功,對雷軍來說意味著甚麼。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Getty images、新傳媒資料室

內地互聯網「大佬」中,雷軍可說是年少成名,經驗豐富。1969年出生的他大學畢業後隻身闖蕩北京,1991年底在中關村結識求伯君,隨後於1992年加盟金山軟件(03888),成為公司第六名員工。至1998年,雷軍已成為金山軟件總經理,可謂年少得志、意氣風發。在業界,金山一直陷入「前有微軟,後有盜版」的尷尬境地。

金山經歷從辦公軟件到詞霸、毒霸,再到向遊戲和網絡的多次轉型,始終未能有大突破。直到2007年10月,金山軟件才得以在港交所掛牌。雷軍發現,自己16年的光陰奮鬥,只換來6.261億港元的市值。這與同年首度在港上市的阿里巴巴15億美元形成了強烈反差;與2005年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的百度的39.58億美元更是沒法比。

離開金山尋找機會

他曾長期懷疑自己。2007年雷軍帶領金山成功上市後淡出,花了三年時間尋求更大的商業機會。剛從金山出來,他就感受到人情冷暖:「沒有一家媒體想要採訪我;沒有一個行業會議邀請我參加。我似乎被整個世界遺忘了,冷酷而現實。」幸而他利用這幾年,看到了智能手機潛藏的巨大機會。

有人評論說,「雷軍真正脫胎換骨的變化是他離開金山,出去做投資。在那之前,你可以說雷軍還不太懂互聯網;在那之後,雷軍成了一個互聯網專家。」離開金山後,雷軍投資過逾30多家公司,其中不少公司都在各自領域有所建樹,如凡客誠品、樂淘、UCweb等。

然而,僅僅是投資成功並不能填補雷軍內心的空白,他一直想做出真正屬於自己的事業。2010年4月6日,雷軍的「小米」公司在北京中關村成立了。2011年8月16日,雷軍以小米科技行政總裁的身分,面對800多名觀眾介紹「一款頂級智能手機」——小米手機橫空出世。小米手機售價僅1,999元人民幣,低售價對於一款智能手機來說是史無前例的。

37個小時賣出40萬部手機

小米只用了37個小時,就賣出40萬部手機,實現8億元人民幣銷售額。哪怕是最火爆的蘋果公司(Apple)iPhone 4,其首日銷量也不過60萬部。2012年,小米全年銷售719萬部小米手機,締造了銷售奇跡。然而,到2015年,小米遭遇到成立以來最大危機,試圖沖擊高端市場卻流失了用戶。2016年業績斷崖式下滑,手機銷量直跌,公司進入低谷期。

當年,素來要求嚴苛的雷軍一反常態安慰大家「去掉KPI」、「開心就好」,他著手整頓供應鏈,布局線下和海外市場,放手一搏。局勢在2017年漸漸明朗,當年雷軍宣布小米年入千億元人民幣的目標,上調預期銷量。小米創立八年後,終在2018年7月小米正式在港交所上市,將雷軍的事業帶到新高峰。然而,市值高低並非雷軍的追求,「滿足80%的國民的需求,由於小米的存在,提高一代人的生活品質,推進社會進步」。

七年前多數內地人還在用魚龍混雜的山寨手機,小米的崛起改變了這種情況。小米MIX定價也曾被很多人看高一線,但雷軍堅持定價3,999元人民幣。

「以往那麽多次,我們每一次都價格厚道了,現在怎麽能突然去坑消費者,我們永遠要做感動人心而價格厚道的產品。」

在創業路上,放棄和選擇都是一門藝術。實際上,雷軍的許多成功投資,都是經歷了「捨」之後才有「得」。當雷軍就職金山時,他就意識到企業若想長期穩定地發展,犧牲一部分利益、捨去一部分權力給員工是必然的。金山上市時,董事會給430名員工發放佔上市公司完全攤薄後的11%的期權。雖然影響了公司短期價值,但他深諳只有和員工分享財富,才能保持公司長期發展的動力。他還認為,想成就「偉大的企業」,必須集中精力投入到主要產品的開發上。

雷軍職業生涯

建議UC放棄最大客戶

UCWEB(UC瀏覽器)是雷軍投資的另一得意項目。2006年,UC彈盡糧絕之際,創始人之一俞永福找到雷軍,拿到了200萬元人民幣天使基金投資。「在我投資前,UCWEB的全部十幾個技術人員中,只有兩個人還在開發瀏覽器,其他人都在給中國移動(00941)做軟件項目。」雷軍說。由於UC還無法透過個人用戶產品獲取盈利,為中移開發郵件辦公系統,是公司當時一項非常重要的業務。

為了讓UC成為真正「偉大的企業」,雷軍建議UC放棄當時最大的企業客戶中移,砍掉UC賴以生存的企業服務業務,專注於個人用戶產品。現在,UC瀏覽器不僅是內地市場佔有率最高的手機瀏覽器之一,其海外擴張戰略也見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