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總幹事 譚德塞 抗疫 武漢肺炎 慢 打壓 台灣 黑歷史

武漢肺炎|世衛總幹事譚德塞被批防疫不力 曾被指隱瞞霍亂疫情早有前科?

社會熱話

廣告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於全球各地蔓延,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亦因此為人熟悉。然而,是次由其領頭的世衛防疫工作卻引起不少爭議。先有世衛僅在1月30日才將武漢肺炎列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ublic Health Emergency of International Concern)」,再有疑似打壓台灣、唱好中國抗疫工作之嫌。身為首位一國一票選出的世衛總幹事,如今譚德塞遭20萬人聯署要求辭職,亦被翻出其上任前作為衣索比亞衛生部長時,處理霍亂疫情時曾被質疑隱藏消息。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圖片:中新社

世衛總幹事應對武漢肺炎被質疑受政治因素影響

回顧疫情發展,中國內地在一月中首次確認病毒於國內蔓延,其他國家如泰國、新加坡亦先後發現境外確診個案。惟當時世衛召開會議後,卻決定不把疫情列作「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受多國專家質疑。一星期後,武漢肺炎情況於全球各地繼續惡化,譚德塞才帶頭宣布進入公共衛生緊急狀態,卻又強調決定是基於疾病傳播程度,而非中國本土情況,呼籲各國毋需對中國實施入境管制或停飛措施。

被問到有關是否因為中國沒有第一時間通報病例,導致疫情急速擴散時,譚德塞亦反指若中國有隱瞞疫情,確診病例會比顯示更多。身為世衛總幹事,譚德塞多次明言反對各國針對中國,惹人質疑有否受政治因素影響。

相關文章:武漢肺炎各地封關|美國日本等逾10國實施封關、入境管制或發旅遊警示

相關文章:武漢肺炎全球疫情、確診人數即時|不斷更新

被批評打壓台灣

自武漢肺炎疫情爆發,雖台灣早已有確診病例,卻仍遭世衛排除,無法參與會議獲取疫情最新消息。另外,世衛在其定期公布的疫情報告中,多番以不同名稱稱呼台灣,包括「中國台灣(Taiwan, China)」、「台北直轄市(Taipei Municipality)」、「台北及周圍地區(Taipei and environs)」,因而被質疑打壓台灣。

世衛總幹事 譚德塞 抗炎 慢 打壓 台灣 黑歷史
圖片:中新社

曾三次被批隱瞞國家霍亂疫情

上任世衛總幹事前,譚德塞本為衣索比亞衛生部長,在任期間曾三次被批隱瞞國家霍亂疫情,間接導致數以百計病患死亡。而在其當選世衛總幹事後,更曾在與普京會面後,突然委任俄羅斯代表領導有關肺結核的項目,被坊間質疑受政治壓力。

相關文章:【自製酒精搓手液】2種材料DIY世衛建議的消毒搓手液 預防武漢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