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康邨 康美樓 07單位 樓上傳染樓下 兩者相距 10層 疑因 污水渠 排氣管 漏氣 開抽氣扇就會抽進單位 武漢肺炎

長康邨康美樓07單位 另有4人現病徵 袁國勇:疑因糞渠排氣管漏氣 |武漢肺炎

社會熱話

廣告

衛生防護中心於今日凌晨緊急召開記者會指,兩名確診病人同樣居於長康邨康美樓07單位,決定立撤離35層樓的07單位居民,以全面檢查居所住所的糞渠排氣管設計。袁國勇指:「唔似當年淘大花園嘅情況,U形隔氣管完全無問題。」截至2月11日,已經有另外3個住戶,共4人出現病徵。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RTHK截圖

【2月11日更新】百多人漏夜撤離 長康邨康美樓清晨解封

百多名受影響居民漏夜撤離至各個隔離營,包括北潭涌麥理浩夫人度假村、西貢保良局北潭涌度假營、鯉魚門度假村、饒宗頤文化館的翠雅山房等。然而,有住戶昨晚未有應門,仍留在單位。長康邨康美樓於早上解封,目前已有另外3個住戶,共4人出現病徵。

樓上感染樓下 兩者相距10層

青衣長康邨康美樓第12宗患者和帶42宗患者同樣居於07單位,兩個單位相隔大約10層,樓上為先發病者,兩名患者感染日期未超過潛伏期。然而,衛生防護團隊指,傳播情況與2003年淘大花園的U形濾水器有別;專家指青衣長康邨康美樓U形濾水器設計良好,接駁至廚房和廁所的洗手盆,依理不會乾涸,惟另外有排氣管未有封密漏氣,需先作檢查,暫不排除此為傳播途徑。

袁國勇:暫未確認傳播途徑,或有機會空氣傳播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微生物學系傳染病學講座教授袁國勇指,新型冠狀病毒傳播方式至今未完全確定,大家一般認為飛沫和接觸感染的直接和間接傳播為主要傳播方式。然而,根據沙士冠狀病毒的經驗,在醫院進行治理時可造成霧化,以致空氣傳播。袁國勇指,亦須懷疑今次的武漢肺炎會否在特定的情況下經空氣傳播;他指,今次青衣長康邨康美樓07單位,排氣管居然未有完全密封,換句話說開抽氣扇時就會將糞便渠的空氣抽進單位之內。

然而,袁國勇指,暫時未有時間完全檢查所有單位的排氣管設計,所以先立即撤離居民至檢疫中心,並由工程師稍後檢查排氣管。

患者1月中曾到澳門 2月初出現病徵

新增患者於於1月18至19日到訪澳門,2月3日開始咳嗽,出現病徵,並於2月3日、2月5日及2月7日向私家醫生求診,昨日到瑪嘉烈醫院求診並入院接受治療,證實對新型冠狀病毒呈陽性反應。病人同住的兒子和媳婦均出現病徵,亦將被送往瑪嘉烈醫院,而同住的丈夫和孫兒則沒有出現病徵,將被安排接受檢疫。

相關文章:武漢肺炎全球疫情、確診人數即時|不斷更新
相關文章:香港確診肺炎個案及死亡人數、家居檢疫隔離大廈名單、患者曾乘搭交通及所到地方

袁國勇 長康邨 康美樓 07單位 樓上傳染樓下 兩者相距 10層 疑因 污水渠 排氣管 漏氣 開抽氣扇就會抽進單位 武漢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