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劉淑儀倡研緊急法管制口罩供應價格!港府:沒計劃立例硬性規管

葉劉淑儀倡立緊急法管制口罩價格!港府:沒計劃立例硬性規管

社會熱話

廣告

行政會議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日前表示,政府正研究訂立緊急法例管制口罩等防疫物品的入口,分銷及零售,規定不准抬價,但需要考慮如何執法及人手問題,期望幾星期內可以完成。不過港府最新表示,現時沒計劃透過立法就口罩的供應和價格作硬性規管,認為此舉只會適得其反,不能解決供應緊絀問題。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iStock

劉淑儀倡研緊急法管制口罩價格供應

對於港府拒絕立例硬性規管口罩價格及供應,劉淑儀質疑當局拒絕立例的理據有問題,混淆視聽,不應將政府採購有問題與商人抬價混為一談。

葉劉淑儀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可以規管口罩的批發價不能高於入口價的一定百分比,零售價不可高於入口價一定百分比,但她承認執行上政府要做多很多功夫,包括派員巡查。

對於以《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界定本港進入緊急公共衛生狀況,實行價格規管,葉劉淑儀認為亦屬可行,她透露行政會議上星期已同意界定本港發生緊急公共衛生事故,但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見記者時未有正式宣布,她感到詫異。另外,她亦表示雖然基本法保障市民有罷工權利,但不是絕對,在緊急情況下會受限制,期望護士協會取消罷工計劃。

相關文章:武漢肺炎全球疫情、確診人數即時|不斷更新
相關文章:香港確診肺炎個案及死亡人數、家居檢疫隔離大廈名單、患者曾乘搭交通及所到地方

港九藥房總商會副理事長張德榮表示,東南亞國家陸續實施口罩出口限制,貨源減少,目前業界主要從歐洲及南美等地入口口罩。他又說,口罩入口價現時較以往貴5至6倍,推高零售價,令市民有印象是藥房抬價,無奈「食死貓」。他個人認為,除非有完善系統,否則不應在市民搶購時管制價格,因為爭取口罩貨源可能要價高者得,當局難以界定商戶出價是否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