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發局:2018年香港有逾15萬高資產淨值人士!亞太區內榜首

恒指重上250天線的啟示:大市長線趨勢向上 建議投資者順勢而為

投資

廣告

世界衞生組織(WHO)將武漢肺炎命名為COVID-19(2019年新型冠狀病毒疾病),大市反而節節上升。恒生指數更收復250天線,代表大市長線趨勢向上。所以投資者亦要順勢而為,不能被悲觀情緒一面倒所主導。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去年底武漢肺炎已經傳出零星個案,惟踏入1月份,疫情大爆發,亦導致農曆新年假期結束後的首個交易日,恒指急跌789點,一舉跌穿250天線的支持位。 然而,恒指跌穿250天僅10個交易日而已。本週恒指一舉收復250天線失地,10天線還有上穿20天線之勢,估計後市將呈一浪高於一浪走勢。
沙士樓市再現?有乜避險股?免費閱覽《全民抗疫手冊》經濟分析電子書
值得留意的是,去年8月因為中美貿易戰再生波瀾,當時恒指低見24,899點,由當時至今,恒指經過多次調整,基本上底部是一底高於一底,從24,899點上移至25,249點,再上移至25,521點,直至最近的26,145點。

由此可見,雖然去年內地受到貿易戰困擾,今年又不幸遇上「武漢肺炎」疫情,投資者對內地經濟仍然頗有信心。 其實,恒指已差不多成為內地經濟的晴雨表,有大部分市值來自內地上市公司,如果在這個艱難時間,恒指仍能逆市上升,顯示投資者目光不只集中眼前,而是放眼疫情退卻後的商機。

品牌能力不因疫情受挫

正如現時內地部分工廠復工無期,部分省市的線下零售近乎停頓,部分早前受到投資者熱捧的零售股,如海底撈(06862)、安踏體育(02020)正是備受衝擊的一群,股價縱有一定調整,惟幅度未致太多,反映投資者深信,其經營品牌能力,不會因為疫情而受挫。

另一邊廂,現時入市的投資者心態為押注環球中央銀行擴大「放水」規模。 說時遲那時快,《湯森路透》引述消息指,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警告,指防控措施「已經衝過頭」、「威脅到中國經濟」。 投資者的解讀為中央將會改轅易轍,採取大水漫灌的政策。由此估計,中央將會採取財政政策及貨幣政策刺激經濟。

故和基建有關的股份,本週均應聲上升,例如水泥股、機械股及基建股均出現「陽燭」。 從今次恒指短時間內重上250天線可見,部分具冒險精神的投資者,憧憬內地將會落重藥救經濟。而普羅投資者擔心疫情之餘,部署港股投資時不用一面倒悲觀,不妨在中資股保持一定注碼,相信可為普羅投資者帶來意外收穫。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