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預算案2020派錢 創科局局長 楊偉雄 用網上銀行 更快收到錢 轉數快

楊偉雄稱用轉數快派一萬元:用網上銀行會更快收到錢|財政預算案2020派錢 最快暑假發放

理財

廣告

財政預算案2020派錢措施落實,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於週三(2月26日)發表新一年度財政預算案,宣布向18歲或以上香港市民派錢,每人10,000元現金。創科局局長楊偉雄今日(2月28日)出席商台電台節目時表示,政府將利用「轉數快」處理全民派錢,他又指使用網上銀行的市民,會比使用傳統銀行戶口的市民更快收到錢。

若然你仍未開啟「轉數快」,馬上睇登記教學:【轉數快教學】一分鐘完成FPS用戶登記及啟動 跨銀行免費即時過數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中新社

成立跨部門小組處理派錢 楊偉雄:要快但不能出錯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早前宣布,向18歲或以上的香港永久性居民發放一萬元,以紓緩市民的經濟壓力,並鼓勵及帶動本地消費。預計受惠人數約700萬人,涉及約711億元開支。惟未有披露更多細節,他表示政府會在立法會撥款後,盡快公布計劃詳情。創科局局長楊偉雄今日出席商台電台節目時表示,政府將成立跨部門小組處理全民派錢,亦將利用「轉數快」,他又指使用網上銀行的市民,會比使用傳統銀行戶口的市民更快收到錢。

楊偉雄指政府目標要快,但是同時不能出錯。他認為香港環境複雜,要防止不良人士入侵系統,以免洩漏市民個人資料。對於有人質疑現今網上銀行已經十分普遍,惟是次今次行政費仍高達10億元,楊偉雄回應道,網上科技多數免費屬誤解,舉例指雖然「Google」多項服務不收費,但可能要提供私隱資料、收看廣告等,形容「世上沒有免費午餐」。

陳茂波:手續簡單快捷越好 最快暑假收到錢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於週三下午見傳媒時表示,派錢是希望市民能消費,藉此振興經濟。他說,香港經濟環境已經進入嚴冬,希望暑假期間可以陸續發放1萬予市民,期望屆時疫情已經消退,希望商界亦作配合,市民可以出來消費,振興經濟;因此,他表示派發手續越簡單越好。

陳茂波表示希望簡化派錢手續,會考慮使用網上銀行等電子措施,但需不同部門及銀行方面再作研究與配合。另政府人員亦補充除電子方式外,仍會保留紙本方法,方便所有市民選用合適方法申請。實際上如何發放有待稍後公佈。

相關文章:【轉數快教學】一分鐘完成FPS用戶登記及啟動 跨銀行免費即時過數

相關文章:【財政預算案2020】派糖重點 寬減100%薪俸稅、個人入息稅(不斷更新)

財政預算案2020派錢 陳茂波宣布全民派10000元 18歲或以上香港居民受惠
陳茂波表示希望簡化派錢手續,會考慮使用網上銀行等電子措施,但需不同部門及銀行方面再作研究與配合。

可經網上銀行領取1萬

2021年3月31日前年滿18歲的永久居民便可申領是次發放的一萬元,派錢時間表與2011年派發6,000元相若,最快8月前推出相關措施。上次政府派4,000元的程序繁複,進度緩慢,為人詬病。今次政府將與銀行合作,鼓勵市民透過網上銀行系統登記,或入數至戶口。至於沒有戶口的合資格市民,可選擇領取支票。而為免一次過處理大量申請,會讓合資格市民分批登記。

綑綁派錢及警隊預算一併通過

有政黨建議政府將派錢方案抽出,避免與具爭議性的警察預算一併審議。陳茂波表示抽出審議派錢並不會提升派發速度,認為財政預算案一般在五月底於立法會通過,而有關計畫有一定準備程序,會在暑假初期開始接受申請。陳又表示,是次合資格獲得一萬元人士條件較上年派發四千元簡單,相信所需時間會減少。

政府人員亦補充指,將所有政府預計到的開支一併向立法會提出為正常做法,如另外將某些項目抽出分開處理,會演變成隱瞞立法會的局面,故不會考慮將任何項目抽出獨立審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