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蟲夾擊|蝗蟲以外 草地貪夜蛾來勢洶洶 數目比去年同期激增90倍 中國糧食再陷危機

社會熱話

廣告

據統計,現時中國的草地貪夜蛾數目激增至去年同期的至少90倍,見蟲面積超過60萬畝,在非洲沙漠蝗蟲來到之前,防治草地貪夜蛾成為農業農村部的緊急工作。

撰文:經一編輯部  | 圖片: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中新社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近期東非出現嚴重蝗災,更進一步蔓延至亞洲地區,並有可能會經接壤國家入侵中國 ,與此同時另一糧食殺手草地貪夜蛾亦正在準備席捲全國。

草地貪夜蛾數目激增至去年的90倍

中國農業農村部2月21日發表的《2020年全國草地貪夜蛾防控預案》顯示,截至2月10日,草地貪夜蛾數目激增至去年同期的90倍,見蟲面積超過60萬畝。

草地貪夜蛾,又稱秋行軍蟲,其幼蟲以玉米和水稻為主食,在農業上屬於害蟲。草地貪夜蛾有寄主植物廣、繁殖能力強、危害損害重和飛行能力高的特點,而且幾乎沒有天敵,過去曾為中美洲多國的粟米帶來三成的產量損失。草地貪夜蛾自2008年底從緬甸首次遷飛進入中國雲南西部地區。據統計,2019年中國有25個省發現草地貪夜蛾的蹤影,見蟲面積高達1,500多萬畝,實際危害面積246萬畝。

貪夜蛾蟲害或提早出現

自2019年開始中國當局已就草地貪夜蛾發出蟲害警告,西南、華南6省冬季玉米種植區持續出現草地貪夜蛾造成的農業損失,而且有專家認為,此外來物種已經適應中國氣候,必須強化監測及防控,否則玉米、小麥及油菜等農作物都可能會受到影響,損失會比去年更大。

據中國農業農村部的報告警告,由於今年蟲源基數規模更大,且北遷時間可能提早到3月份,必須進行積極防治。目前制定的《2020年全國草地貪夜蛾防控預案》,便要求全國農業農村做好相關工作,避免爆發災害,期望防控處置率達90%以上,總體危害損失則控制在5%以內。據悉,中國各地已組建好能迅速大範圍噴藥的無人機隊,希望能有效抑制蟲害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