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北海道知事鈴木直道 果斷抗疫成政界新星|武漢肺炎

日本北海道知事鈴木直道 果斷抗疫成政界新星|武漢肺炎

社會熱話

廣告

武漢肺炎疫情在日本蔓延,北海道更是重災區,不過北海道知事鈴木直道的抗疫決策,跟傳統的日本官僚大相逕庭,其果斷作風,令人眼前一亮,成為近期最紅的政界新星。

撰文:經一編輯部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鈴木直道Facebook

公共衛生經驗豐富

1981 年出生於埼玉縣春日部市的鈴木直道,其經歷亦與一眾政要家族出身的官員不同。18歲高中畢業後,因家境問題放棄升學,考入東京都廳任基層公務員,翌年「半工讀」考入法政大學夜間部法學部法律學科,主修地方自治。

22歲畢業後,一直在東京都廳的不同部門工作,包括東京都衛生局、東京都衛生研究所、東京都立北療育醫療中心、福祉保健局保健政策部疾病對策課等,處理公共衛生的經驗豐富。

最年輕都道府縣行政首長

2008年,是鈴木直道政治生涯的轉捩點,他被調派到已破產的北海道夕張市,負責社福保健服務,並主動參與支援旅遊業發展,政府原本只打算調派他一年,他卻自願再留多一年。

2010年,鈴木調回東京前,獲夕張市民夾道歡送。返回東京後,他毅然向東京都廳辭職,重回夕張參選市長,2011年當選時年僅30 歲,成為全日本最年輕的市長。

鈴本當選市長之後,自願以3折出糧,減年薪到250萬日元(約港幣18萬元),為全日本最低,成為一時佳話。

去年在執政黨自民黨和公明黨支持下,以無黨派身分當選北海道知事時,年僅 38 歲,為日本47個民選都道府縣知事之中最年輕。

抗疫政策果斷迅速獲好評

日本政府近期處理武漢肺炎的手法緩慢,首相安倍晉三備受國民批評。鈴木直道卻率先宣布停課,後來更宣布北海道進入「緊急事態」,又透過Twitter、Facebook等平台向外間報告疫情,反應果斷迅速,大獲好評。他宣布停課時更霸氣地說:

「這是政治判斷的結果,我來負責任!」

令他在一眾傳統政客、官二代盤據的日本政界之中,顯得特立獨行,成為一顆亮眼的政治新星。

相關文章:「我冇口罩用?我整!」補習名師K Kwong研發HK Mask 7日即製成原型:自己香港自己救

相關文章:曾是壞學生險入黑社會 銳變補習名師再成網絡紅人 K Kwong招積自封KOL:我太多fans!

日本北海道知事鈴木直道 果斷抗疫成政界新星|武漢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