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淵滄仍睇好滙控 按股息率入市 入市時機還看畢菲特?

曾淵滄仍睇好滙控 按股息率入市 入市時機還看畢菲特?

投資

廣告

曾淵滄曾跟著「股神」畢菲特買銀行股(詳文),當年他選擇了滙控。曾淵滄認為作為散戶難以有如大行般抽絲剝繭分析企業,只要確定行業有前途,就可以買下某特定行業的幾隻龍頭股,等待股價慢慢上升。但時至今日,滙控仍算是銀行的龍頭嗎?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若留意近日的股價,滙控的表現的確跑輸大市。3月23日聯儲局推出新的救市方案,表明將不限量購買債券,推出無上限QE,全球股市立即反彈,恒生指數由低位21,696點大幅反彈,上週三單日彈863點,收報23,527點,反彈升幅達8%。

無上限QE不一定有利銀行業,恒指反彈後,滙控仍然未能升回50元水平,似乎受制於早前公布業績。滙控2月發表去年業績,列賬基準稅前盈利為133億美元,按年跌33%,遠差過市場預期;經調整稅前盈利為222億美元,按年升5%。

集團宣布大規模重組美國和歐洲的業務,縮減其投資銀行的規模,以及暫停今、明兩年回購,一連串負面消息令滙控績後股價受壓。

延伸閲讀:「滙豐前景一片灰暗!」滙控取消派息年内不回購 開市5分鐘跌穿40元 專家話一股不留

延伸閲讀:滙豐業績差股價大跌!趁呢個價低吸近7厘股息

股息率高低定去留

不少股民擔心的是,滙控能否持續派息?從下圖可見,滙控並沒有採用劃一的派息比率,近5年即使出現盈利下降,管理層仍然會穩定派息,股息維持相若水平。

曾淵滄仍睇好滙控 按股息率入市 入市時機還看畢菲特?

滙控2月發表的業績遜於預期,股價及後大挫,滙控現時的股息率已升逾8厘。其實,曾淵滄都曾參考股息率入市,曾在2016年買入滙控,當時滙控股息率達9厘,惟其後股價回升,股息率跌至5厘水平,他亦覺得滿意箇中回報,就沽出部分滙控;投資者亦可以以此為參考。

曾淵滄坦言,正等候畢菲特入市,倘他入市買美國銀行股,曾淵滄就會在香港買入滙控。

中華煤氣(00003)也宣布減少派發紅股,經濟衰退下,收息股能否維持派息,已遭到市場懷疑。 但是,考慮到在盈利低迷的年份,滙控仍堅持穩定增派,相信即使面對未來幾年的困局,滙控仍不會令廣大股東失望。 更何況滙控已找到新的掌舵人,新官上任也有走出舊有困局的機會。

延伸閲讀:買滙豐會「賺息蝕價」?藍籌股、高息股非長線必勝 專家睇好三大板塊|熊市趁低吸納策略

滙控高層新人新氣象

滙控於3月18日正式委任臨時集團行政總裁祈耀年(Noel Quinn),為正式集團行政總裁。前任行政總裁范寧(John Flint)突然離職之後,滙控一直在遴選新任總裁。此前,外間一直猜測滙控會否向外部尋找合適人選。

祈耀年於1987年加入滙控,自2015年起出任環球工商金融行政總裁後,於2019年8月暫任行政總裁。此前,祈耀年在集團各個領域擔任不同要職,包括商業融資業務主管、工商金融業務主管等,曾管轄範圍包括英國、美國、亞太區。 面對大規模重組、投資銀行表現落後,還有近月的新型冠狀病毒大流行,祈耀年要處理的事還真不少。

延伸閲讀:跟畢菲特、李嘉誠買中10倍股 曾淵滄:等畢菲特開始掃貨 我就入市撈底|畢菲特指標預測股神入市時機

延伸閲讀:洪灝以850天線成功預測今次大跌市 預言美股未跌完 標普先下試2,000點

延伸閲讀:洪灝看好ATM股價有望更上一層樓 「去全球化」負面影響將帶來新一波動盪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