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擴散 陰謀論指5G播毒 英國多地現焚燒天線杆影片 教授怒斥:絕對荒謬!

武漢肺炎疫情擴散 陰謀論指5G播毒 英國多地現焚燒天線杆影片 教授怒斥:絕對荒謬!

社會熱話

廣告

武漢肺炎肆虐,病毒蔓延速度極快,引起群眾恐慌之餘,更有人謠傳疾病能透過5G科技擴散。英國伯明翰、利物浦等地就有人縱火焚燒5G天線杆,似乎是因誤信謠言又希望阻止病毒散播。對此,科學家回應查詢時表示,有關陰謀論是「絕對荒謬(complete rubbish)」,指「5G播毒」為生物學上不可能發生的事。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Twitter、NHS網站、unsplash

5G播毒傳言

有關謠言早於1月初英國出現首宗確診病例時,已開始於社交平台上流傳,當中可分為兩個主要派別說法。其中一種說法指,5G訊號會減弱人體免疫系統,間接令更多人無法抵抗病毒襲擊;另一說法則指,病毒能夠透過5G訊號傳播,即天線杆發送5G訊號同時,亦會協助傳播附上的病毒予周遭居民。

武漢肺炎疫情擴散 陰謀論指5G播毒 英國多地現焚燒天線杆影片 教授怒斥:絕對荒謬!
圖片:unsplash

未知是否因聽從了謠言,英國伯明翰、利物浦、默西賽德郡等地均有人縱火焚燒5G天線杆,有關影片更於Facebook、Youtube等社交網站上瘋傳,令5G播毒謠言更甚。

University of Reading細胞微生物學教授Dr Simon Clarke回應傳媒時就指,有關傳言是「絕對荒謬(complete rubbish)」,又稱5G訊號傳播病毒是生物學上不可能發生的事(biologically impossible)。教授強調雖然5G訊號為無線電波(radio wave),但電波非常細小,無法令人體發熱或對免疫系統造成任何影響,學術界亦已有許多研究證明5G對身體無害。

相關文章:非洲疫情升溫引恐慌 Fact Check 6大新型冠狀病毒謠言:黑人對病毒免疫、剃鬚保平安、胡椒湯係解毒秘方?

University of Bristol兒科醫學教授Adam Finn亦指出,5G訊號無法傳播病毒,疾病必須是從一個已染病人士傳染給另一人,5G的電波訊號與病毒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東西,就好像粉筆跟芝士一樣毫無關聯(as diffferent as chalk and cheese)。另外,英國國民保健署(NHS)總監Stephen Powis亦澄清,指陰謀論絕非事實,是非常時期最不要得的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