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籍華人袁征創辦Zoom 遙距會議需求急增 視像會議軟件成疫市搶手貨

美籍華人袁征創辦Zoom 遙距會議需求急增 視像會議軟件成疫市搶手貨

投資

廣告

新冠肺炎在全球多國蔓延,拖累環球股市連番下挫。不少正常社交及商業活動亦被逼叫停,衍生出來是無數的隔離措施、在家工作,以至網上學習,市場對遙距會議服務需求迅即急增。主攻遙距會議服務軟件的Zoom Video Communications, Inc.(美股代號:ZM),自然成為疫市搶手貨。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iStock

出生於山東的袁征(Eric Yuan)為美籍華人,1997年,加入視像會議軟件公司WebEx擔任工程師。2007年,WebEx被思科收購後,袁征便出任思科工程副總裁。

眼見當時雲端技術日趨成熟;加上智慧型流動裝置普及,袁征相信,視像會議將來不會再受傳統辦公室系統所局限。於是他在2011年自立門戶,在矽谷成立Zoom,與一群熟悉網上會議及視訊技術的團隊,開始研發更具彈性的「軟件即服務」 (Software as a Service,SaaS)。

Zoom推出的雲端視像會議軟件,除可配合移動式工作環境外,更可跨平台運作,更重要是支援多人與會及共同協作。產品不僅打破過往視像會議的既定印象,更大幅降低入場門檻。幾年之間成為美國當紅的視像會議軟件。尤其在教育界,Zoom首個付費客戶是史丹福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當時大學正為網上學習平台物色解決方案。

時至今日,全美排名首200位的大學,有超過九成是透過其軟件進行遙距教學及相關應用,在世界各地更發展出被戲稱為Zoom University的學習生態圈。

去年4月,Zoom在美國公開招股(IPO),最初發售價範圍為28至32美元,由於市場反應熱烈,最終以36美元定價上市,成功籌得7.5億美元。與當年其他獨角獸的最大分別,是Zoom上市時本業已有錢賺,而首日掛牌股價顯著造好,收市大升七成二,公司市值躍升至159億美元。

上季度盈利勝預期

Zoom早前公布的季度業績,收入及盈利均好過市場預期。截至今年1月底為止,第四季度收入1.88億美元,按年大幅增長77.9%;毛利上升80.4%,至1.55億美元。經營溢利1,055.3萬美元,升幅92.1%;經營溢利率5.6%,提升0.41個百分點。純利大升11.8倍,至1,531.1萬美元;相當於每股攤薄盈利5美仙。

撇除股票報酬開支及相關稅務,調整後經營溢利3,844.5萬美元,上升接近3倍;調整後經營溢利率20.4%,提升11.2個百分點。調整後純利4,323.1萬美元,增長3.3倍;相當於每股攤薄盈利15美仙。第四季度經營現金流升128%,至3,655.4萬美元。自由現金流2,660.2萬美元,上升3.6倍。

綜合全年度,收入按年升88.3%,至6.22億美元;經營溢利1,269.6萬美元,升105%。純利2,175萬美元,相當於每股攤薄盈利9美仙。調整後經營溢利8,866.7萬美元,增逾4.8倍;調整後經營溢利率14.2%,升9.6個百分點。

調整後純利大升5.1倍,至1.01億美元,相當於每股攤薄盈利35美仙。去年度經營現金流1.51億美元,增加接近兩倍。自由現金流1.13億美元,上升近4倍。

營運方面,截至去年度止,擁有超過10個員工的企業客戶達81,900個,按年增61%。展望本年度第一季,管理層預期收入介乎1.99億至2.01億美元;調整後經營溢利介乎2,500萬至2,700萬美元;調整後每股攤薄盈利預測為10美仙。預測2021年全年度收入為9.05億至9.15億美元;調整後經營溢利1.1億至1.2億美元;預測調整後每股攤薄盈利介乎42至45美仙。

近期升勢拋離目標價

美資投行Needham & Company指,Zoom的遙距視像會議產品介面簡單兼易入手,成為不少企業建立「遙距辦公室」、令業務得以持續運作的工具。新型肺炎疫情將會成為催化劑,令更多企業管理層意識到在家工作模式的重要性及可行性,加快在家工作的發展趨勢。故給予Zoom買入評級,目標價140美元。

摩根大通於Zoom公布第四季業績後,將其目標價由125美元上調至150美元,投資評級維持「增持」。該行指出,Zoom於3月初公布去年第四季業績後股價一度受壓,主因近期疫情令投資市場對公司充滿憧憬,但實際期間仍未受惠疫情所帶來的強大需求。

值得一提是,公司近期豁免遠東地區免費用戶的使用時限,有利吸引更多用戶使用之同時,長遠有助提升市場滲透率。

自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國蔓延以來,不僅改變了在家工作不可行的觀念;在投資市場,視像會議軟件開發商迅間成為火熱板塊。Zoom明顯是受惠企業之一,自3月初以來不少證券商將其投資目標價調高(見下圖),惟完全追不上其強勁升勢,即使最牛的摩根大通,於3月底前亦已目標價150美元超額完成。Zoom股價一度升至164.94美元歷史新高。

作為「疫市」受惠股,Zoom今年首季業績相信不會差,但要留意近期股價已累積不少升幅,某程度已反映利好因素,短期能否迎來眾大行另一次價值重估,便要拭目以待。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