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金強預料恒指5月短期反彈至25,000點 惟熊市未完 6月再落無底深淵 狠批滙控已無投資價值

蔡金強預料恒指5月短期反彈至25,000點 惟熊市未完 6月再落無底深淵 狠批滙控已無投資價值

投資

廣告

第二季正式開始,投資市場擺脫首季恐慌,埋首大升浪中,上週二(4月7日)港股亦重上24,000點關口,技術上步入牛市。奧陸資本總裁兼投資總監蔡金強認為,港股5月初將反彈至25,000點,但只是熊市下的短線反彈;即使疫情受控,他預料6月底股市會跌破上次的恒指底部21,696點,並跌至年底。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室、中新社

蔡金強認爲疫市大致能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內地爆疫情、股市亢奮「白事當紅事辦」

內地2月封城,上海證券綜合指數在農曆新年假期後幾天大跌後,在2月9日就出現反彈,反映當時市場仍未感受到後續的經濟影響。 大部分人當時認為疫症只會在內地爆發,大部分人認為只要內地能控制疫症,在全面復工後,問題就能解決。

因此,當時市場上仍有不少資金進行炒作。 全國停工停市;加上投資者在疫市下仍不願離場,令阿里巴巴—SW(09988)、騰訊控股(00700)等在家經濟概念股份被資金追逐,一些符合相關概念的新經濟股亦被炒作,A股在2月21日,亦全面收復1月份所帶來的裂口下跌,市場「白事當囍事」炒。

「事實上,即使疫症只在內地爆發,實體經濟的受損也相當誇張。」

的確,蔡金強在2月中接受訪問時,已提到2月底將出現急跌,原因是當市場要面對真實的經濟數據時,就會「見光死」,亢奮情緒會頓時逆轉。 當時他亦提到,將出現公司的倒閉潮,在今天的視角看來,蔡金強的預測也中了不少。

蔡金強預料恒指5月短期反彈至25,000點 惟熊市未完 6月再落無底深淵 狠批滙控已無投資價值

第二階段:疫情向多國蔓延 全球經濟衝擊慢慢浮面

2月28日是一個關鍵點,疫情開始向多國蔓延,包括南韓、新加坡、日本、意大利。「南韓、日本是全世界中高端科技行業的重要一環,由其是前者,其半導體的出口在全球佔比甚高。」他說。

「當地確診人數急增,對全球經濟影響甚大。美國跟日、韓的經濟十分緊密,而且又是盟友,即使能對內地封關,也難以對日、韓封關。」

第三階段:投資者情緒慢慢步向恐慌

美國受疫情影響,道指不斷下挫,聯邦儲局在整個3月出盡法寶,減息、無限量化寬鬆政策(QE)樣樣齊,但市場情緒仍在3月份急劇轉差。

「3月之前,全球的投資者、對沖基金,部分仍能靠新經濟的概念股,降低損失。直至3月初至3月中,美國債券市場遭到拋售,對沖基金被逼降低股票及債券的槓桿水平,變相增加市場沽壓。」

蔡金強形容,3月上半月,這段時間可以說市場出現悲觀,除美元、黃金、美國國債上升外,其他資產價格包括股票、企業債等,也出現全線下跌。 到了3月下半月,就連黃金、美國國債也下跌,可以說市場已經進入恐慌時期。

3個因素令股市短線反彈

聯邦儲局減息、無限QE、接企業債,各國「放水」,救市的力度毫無保留。 蔡金強認為,此舉舒緩貨幣的流動性風險,消除了部分下跌的因素。

的確,俗稱恐慌指數的芝加哥期權交易所波動率指數(VIX)由3月中的高位83點水平,慢慢回落至近日的40點水平,反映市場走過了最恐慌的時間。 而VIX指數指數下跌有助附買回協議市場(Repo Market)及美元的借貸,進一步改善貨幣的流動性。 3月沙特阿拉伯為首的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與俄羅斯談判破裂後,沙國以增產及減價報復,俄羅斯也不甘示弱揚言以增產回應,布蘭特原油目標價格一度跌至每桶20美元。 OPEC本週再開會,開會前國際油價亦慢慢反彈至34美元。

蔡金強認為,雖然兩國能否達成協議仍是未知之數,但油價的回升,的確有短暫提振股市之效。

第三是疫情的控制,美國的單日確診數字有下降趨勢,反映當局漸漸控制擴散的速度,他預計美國的確診數字在4月上旬就會見頂。

「三方面的配合下,美國及歐洲股市會出現大反彈,全球的股市會跟隨迎來一個短期反彈。」

他認為在5月初前,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有望升逾25,000點,港股第一站亦先反彈至25,000點左右。

全球股市6月破底

但是,蔡金強認為這只是熊市下的短線反彈。根據過去幾次「股災」的經驗,在熊市的過程中,也一定會有短線的反彈,其後就會再尋底。 而且,熊市一般持續9至12個月,理論上今次的跌市應該會跌至年底。

再者,不論在全球實體經濟、世界疫情的控制上,似乎也有不少隱藏危機。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日前估計,今年全球經濟增長將深陷至去年的2.9%以下,成為金融危機以來最弱增幅。

「世界各國都經歷了停市停工、消費蕭條,多國的經濟受疫情衝擊得太嚴重,預計之後發布的失業率、國內生產總值(GDP)都會相當嚇人。」

除此之外,他認為疫症會蔓延至發展中國家。「印度、印尼、巴基斯坦等國有機會在4月底爆發疫情,當然這些國家政府有機會不通報。但這種病毒傳染性高,若不通報或控制不到,會重新傳播到疫情受控國家。」

他預計全球股市將於6月底跌穿之前的低位。

延伸閲讀:本週OPEC+產油國減產會議 油價或跌或升 短炒要留意期油ETF 3175、3097

大貓失光環

說起大跌,當然不得不提宣佈取消派息的滙豐控股(00005)。3月滙豐股價暴跌低見37.6元,但收息族未驚過,反為滙控息率因而抽高到9厘之上而笑呵呵。豈料滙控突宣布取消派發2019年第四季股息,引來各界股東群起聲討。蔡金強狠評滙控除淨後反口不派息之舉,更指該股已無投資價值。

滙控於4月1日公布「惡耗」,表示接獲英倫銀行通過審慎監管局發出的書面通知,要求取消原定將於14日派出的末期息。集團多年來以息率高兼穩定獲投資者青睞,當中不少忠實擁躉更是衝此而來,借收息養老。

縱是應英國監管當局要求,蔡金強批評滙控欺負香港,反指難道香港就沒有監管當局嗎?

「不派息認真過分,即係當香港無到,怎可以呢?不過滙控宣布了也沒有辦法。」

滙控再無投資價值

如今如意算盤打破,有的「苦主」更組成聯盟有意入稟追討損失;有立法會議員亦公開譴責,如石禮謙痛斥大貓辜負港人、張華峰就促證監會介入調查。 蔡金強直言,今時今日環球銀行股已不值得買,因為在全球印錢的遊戲下,錢根本不值錢。

他解釋,環球銀行股主要均靠息差謀利,「連錢都唔值錢的情況下,賺息差的人怎可以賺錢?」 他續指,大部分銀行根本沒甚麼核心資產,生意建基客戶群 。除了現時賺息差甚為艱難之外,其次就是銀行銷售結構性產品又很容易被告,以往銀行用以增加收入的不同渠道都減少了。

基於上述因素,所以蔡金強對滙控這類環球銀行股沒甚興趣,認為這板塊的表現比較差。 他觀察到,原本吼準滙控高息特性的收息族,部分就轉會至其他派息穩定的股份。當中包括滙控同系的恒生銀行(00011) 、香港中華煤氣(00003)和港鐵公司(00066)。 「所以可見香港其他收息股近期回勇,就是因為由滙控轉了過來。」蔡金強說。

其實收息族很簡單,不求炒波幅,但求派息穩定及持續增長。恒生息率高近6厘,派息較母公司滙控更闊綽。 煤氣股息率雖不高,但近五年派息都逐年微升,亦有紅股送,而且屬公用股,具防守性。 港鐵的抗跌力更勝煤氣,撇除特別息影響,股息每年都有小增長,集團收入主要來自內地及國際鐵路、物業租賃及管理業務,現金流長遠有保證。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