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睇年報免投資虧損公司 德勤「清盤王」傳授四大要點

德勤「清盤王」黎嘉恩教睇年報 4大要點避免投資失誤 睇穿瀕危或造假賬公司

投資

廣告

年報分析是投資入門的第一步,但不少投資者看到公司年報內容繁複而卻步,經一邀得有「 清盤王 」之稱的德勤中國副主席黎嘉恩 ,以核數師角度講述投資者應該在年報中應該留意甚麼要點、如何洞悉一間企業是否值得投資、還只是間造假賬的「空心老倌」。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室、iStock

1. 搞清高盈利公司的優勢

盈利高的公司往往是投資者的焦點,當公司盈利出現極高增速,更是投資者所樂見。此類成長股有時備受追捧,股價節節上升。可是近日頻頻有上升多時的中概股被指造假賬,市場開始質疑部分盈利急增的公司。

「一間公司擁有不尋常的盈利,雖然未必一定是造假賬,但投資者要研究跑贏同業的原因,搞清楚公司有甚麼優勢領先行業。」

換句話說,公司的盈利需要有合理性,一個有優勢且處於有需求市場的公司,盈利出現極高增速是無可厚非。 投資者發掘出公司優勢,也能知道盈利增長的情況能否持續,但如果投資者不能看到跑贏同業的原因,就不應該投資。

以早前被爆造假的瑞幸咖啡為例,沽空機構渾水(Muddy Waters)於2月發表沽空報告,指出瑞幸咖啡的盈利有誇大之嫌,其中一個要點是引用世界銀行數據,指2018至2019年的中國人均咖啡消費一年增速只有3%-4%。但是,在瑞幸咖啡2019年第三季至第四季的業績中,單季的同店銷量卻增長了10%至14%,可見瑞幸咖啡的盈利增速缺乏合理性,難怪遭沽空機構唱淡,最後更只落得大跌的下場。

延伸閲讀:瑞幸翻版?研究指愛奇藝疑造假 誇大去年收入逾4成 達130億人民幣 用戶人數誇大6成

2. 分析財務比率、資產構成

對於一名普通投資者,黎嘉恩強調要從年報留意企業現金及負債的狀況。他認為投資者可以利用一些財務比率了解企業,當中流動比率(Current Ratio)即流動資產除以流動負債,一般用作衡量企業短期債務清償能力,同時也是衡量企業短期風險的指標。

「理論上比率愈高,企業償債能力愈高。但部分企業流動比率雖高,卻經常要面對法律訴訟,投資者要找出此類企業經常要面對官非的原因,因為其償債能力未必有如比率所述高。」

的確,年報上流動比率高,並不一定代表有足夠的現金或銀行存款償債,因為流動資產除了現金外,還有存貨、應收帳款、待攤費用等項目,有可能出現此現象—流動比率雖高,但真正用來償債的現金和存款卻嚴重短缺。

因此投資者分析流動比率時,要留意企業是否經常要面對法律訴訟,也要進一步分析流動資產的構成項目。 但黎嘉恩坦言,有時候資產也未必容易查證分析:「香港上市公司的固定資產,如果是樓宇、建築物,只要作一些物業查冊,也不難知道其資產的擁有人、價值、資產有否抵押。但內地公司的固定資產相對難以查證,我曾經遇過一些個案,內地公司竟然列出一些非公司所擁有的物業,但真正的擁有人也一直沒有出聲。」

他形容,原材料、存貨等的資產有時也難以查證,此時投資者可以再次利用財務比率配合分析,以找出偽端。例如,研究年報上的存貨週轉率(Inventory Turnover)有效了解存貨的結構及其周轉速度,即存貨的流動性及存貨資金佔用量是否合理,企業有高週轉率,亦代表生產經營具連續性,而且資金的使用效率亦相對高。

延伸閲讀:中概股再出事 好未來自爆造假報大收入 渾水18年曾狙擊指誇大利潤最少4成

學睇 年報 免 投資虧損 公司 德勤「 清盤王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3. 留意核數師意見

除此以外,年報上的留意核數師意見,可助投資者避開陷阱。黎嘉恩指出,核數師意見分幾種,其中包括:「無保留意見」、「保留意見」、「不發表意見」。

一般沒有太大問題的年報,當核數師認為不存在重大失實陳述,便發表「無保留意見」。他提到,當核數師發表「保留意見」、「不發表意見」,一般也會提供原因,投資者也要留意原因。他指,核數師「不發表意見」的年報可能涉嫌比較嚴重的問題。

另外,上市公司的核數師,若由四大會計師樓轉為採用其他會計師樓,市場一般會有戒心。黎嘉恩則指出此舉未必是因為賬目問題,可能只因核數師費用昂貴,不少公司在前景不樂觀時也想節省開支。 但當然,他認為由四大會計師樓核數的上市公司,就相對安全一點。

4. 分析管理層營商態度

除了賬目外,公司的管理層也是投資者要留意的一環,「如果與公司有直接接觸,彼此是生意伙伴的話,很容易就能感受到管理層的營商態度。」 一般投資者沒有機會接觸管理層,可以考慮到購入極少量的股票,取得出席股東大會的資格,親身接觸管理層,透過發問問題,了解管理人士的營商態度及可靠性。 而且,透過出席股東大會,在與管理人士的交流下,投資者可以更了解整個行業的運作。

延伸閲讀:神州租車董事長陸正耀減持 美資基金接手 股價最高曾飆升38%

延伸閲讀:【月供股票必勝法】傳統月供方式已過時 4步鎖定利潤攻略 新手投資都穩賺

學睇 年報 免 投資虧損 公司 德勤「 清盤王 」
圖片:iStock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