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醫生 何華真 中小企 生意

企業醫生何華真教路 中小企3個「保命」應變方向

職場

廣告

清盤、破產數字高企,連曾經幫助中原地產、聯想集團(00992)及李錦記家族等多間企業壯大業務的「企業醫生」大承諮詢創辦人及主席何華真也坦言,香港經歷了中美貿易戰、社會運動及疫情的三重打擊後,企業身處的環境嚴峻。但所謂亂世出英雄,他認為企業老闆只要重新思考,就有機會守得過難關,甚至找到新商機。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室、iStock

何華真形容,大大小小的企業正面對極嚴峻考驗,他坦言下半年的情況不樂觀,但他強調,企業家最重要是保持平靜,進行思考。「很多人平靜不下來,此時此刻可能仍然周圍撲生意。我認為作用不大,安靜面對『死亡』才是生存之道。」

他認為,中小企目前主要任務是「等」,盡量保命,等待最差時機過去。

「這一刻,沒有甚麼比生存更重要。 微企、小企、中企首先著重保命, 切勿令自己流血不止。」

去除不必要業務 「寄生」大企業

何華真形容企業老闆現時面對的情況,有如空難片中的逃生環節:「當機師跟你說,若不把行李拋出機艙外,飛機就會墜機,此刻你能不狠心擲下你的行李嗎?」 他指,從社會運動至今,不少中小企老闆因堅持不必要業務而不斷放血。他認為經營有別於投資,要不斷出糧、交租,如果認為經濟很快就會復甦,因此盲目堅持不必要業務,就不太值得。

「很多老闆會對老業務、老伙記有情意結,業務成本重又賺不到錢,而且又要飽受支撐業務的精神壓力,在這個時候,一眾老闆思考自己的生意,應該決絕除去沒有價值的業務。」受多重打擊下,目前的市場空間愈來愈少,大型公司雖有損傷但仍迄立不倒,相反中小企的生存空間愈來愈少。

「在貿易戰前,香港的企業架構呈『倒轉金字塔』,一連串打擊下,架構變為『T型』,即大企業傷害不大,中小型企業不斷收縮。」因此,他認為企業要生存,可以多向衍生經濟角度思考,要想一想如何「寄生」大型企業。

相關文章:疫情帶契 「企業醫生」何華真看好醫藥、外賣行業 消費者心態已改變

企業醫生 何華真 中小企 生意
何華真指,中小企想渡過難關,可想想辦法如何「寄生」大型企業。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重新定位、尋找「偉大天空」

如果能保命,等到經濟橫行之時,企業家要嘗試重新定位,尋找新的商機、尋找「偉大的天空」。

「每次的大災難後,經濟往往會出現橫行,當確診、死亡人數不再增加,封城令慢慢取消,可能就是經濟衰退到底橫行之時。」

他認為經濟橫行,正是平靜觀察時況、尋找商機的好時機,原因是新的生意會跟隨經濟復甦而興旺。 他提到,其實現時商圈內仍不乏收購活動,要開拓新商機,最重要的是先觀察,「當中一些老闆諮詢我,我建議他們可以先投入Earnest Money(誠意金)到自己認為有前景的公司,得到平靜觀察的機會,如果公司表現在過去三個月沒有太大影響,其實業務再下行的機會不大。」

談到找商機,何華真的經歷絕對可以借鑒。他曾成功協助李錦記家族進入中國保健藥品行業,在劣勢下壯大其直銷公司無限極。 無限極最初把醫藥產品陳列上架,利用傳統賣醬油的方式銷售,無奈銷情並不理想。連年虧損下,找到了何華真前來營救。

當時,何華真提出引用直銷模式銷售產品,由到內地申領直銷牌照,到打造逾百人的團隊,均是何華真一手包辦。 嶄新的模式造就了無限極,業務如今已遍布中國各省市,李錦記主席李文達在2019年《福布斯》香港富豪榜第三位,靠的就是無限極的直銷業務。

對於專營蠔油的李錦記,直銷醫藥產品,在當時來說絕對是未知、偉大的天空。

全球化策略已不合時宜 鄉鎮經濟入手

在重新定位的過程中,何華真認為企業家要拋開傳統的商業理論。當中,他提到全球化、國際化的策略可能已經不合時宜。他認為企業家可向鄉鎮經濟(Rural Economic)的方向思考:

「在我們的研究內,人們經濟活動日益縮窄,出現鄉鎮經濟現象,疫情的影響更是放大了這個情況。」

鄉鎮經濟意指鄉村和鎮的經濟活動。在如今的疫情下,人們盡量減少乘坐交通工具,城市的封城亦限制了人們的活動範圍,經濟活動只是集中在社區內。「人們恨不得天天在家都不外出,送貨上門的網購、外賣業愈來愈盛行,如今連一名電單車外賣員月薪也可高達三萬元,可見這類鄉鎮經濟式的業務,在疫情下也相對穩固。」

此類送貨上門業務,有機會令人愈來愈不願意遠行,因此進一步強化鄉鎮經濟,企業在思考新策略時有必要納入鄉鎮經濟的考量。

相關文章: 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措施|政府將向合資格僱主提供薪金補貼 每名僱員最高9,000元 建議港鐵由7月起減價兩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