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各行業裁員凍薪一覽

疫情下各行業裁員、凍薪、減薪、無薪假一覽 邊間公司仲有得加人工?

社會熱話

廣告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不少大機構都各自宣布會有不同的開源節流計劃,由凍薪至裁員數萬人都有。即使香港連續多日無本地感染個案,但環球的經濟不景氣將繼續令營商氣氛低迷。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現時市道不佳是不爭的事實,特別是零售及餐飲業在政府實施限聚令後生意大幅減少,根據破產管理署的最新數字,3月份的破產呈請數字為823宗,比起去年同期723宗按年上升13.8%。不過一般情況下不會一被解僱就需要立即申請破產,有「清盤王」之稱的德勤中國副主席黎嘉恩早前預計,個人破產數字以及公司清盤數字都會有延時效應, 不會一出現疫情便需要破產和清盤。

預計個人破產及公司清盤數將會在7月至8月底到達頂峰,唯數字是疫情能在年內獲得抑制為大前提。

相關文章:政府抗疫基金難救中型企業 疫情後破產、清盤數字大增創3年新高

大型企業應對疫情措施

公司 凍薪 無薪假 減薪 裁員計劃 加薪
新巴城巴 鼓勵員工放
金管局 多名高層自願凍薪
海洋公園 鼓勵員工放 無承諾
迪士尼樂園 未有提及 未有提及 未有提及 未有提及
中銀香港 加薪幅度如往年
壹傳媒 未有提及 未有提及 未有提及
機管局、旅發局及市建局 未有提及 未有提及 管理層自願減薪 未有提及 未有提及
麥當勞
連卡佛 未有提及 基本工資削減8%至18%,

高級管理人員將減薪20%至50%

未有提及
美聯集團 未有提及 未有提及 董事會自願減薪 未有提及 未有提及
滙豐銀行 市傳高層凍薪 未有提及 未有提及 全球裁員3.5萬人(因疫情暫緩) 未有提及

連卡佛

零售行業方面,高檔百貨連卡佛母公司連卡佛載思集團(LCJG)早前發內部聲明,指出受新冠肺炎影響,本地員工基本工資削減8%至18%,高級管理人員削減20%至50%,唯以銷售佣金為基礎的員工及每月收入低於1.8萬元的員工將不受影響。主席兼行政總裁吳宗恩在信中提到現時處境較SARS、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和佔中運動加起來還要惡劣。

新巴城巴

市民緊守社交距離令及在家工作都令公共交通工具營運商收入減少,新巴城巴在月中就宣布,因疫情出現而令載客量大幅度下滑,目前每日都錄得嚴重虧蝕,2020年將凍薪一年,但目前未有裁員計劃或減薪計劃,表示希望與員工共度時艱。

麥當勞

至於連鎖快餐店麥當勞就表示,疫情衝擊本地飲食業,但公司暫時未有裁員計劃,預計會將開設約8間新店。因應疫情,公司調動多間分店的營業時間,小部分兼職員工的工時會調整,但公司未有計劃精簡人手及減薪,但就會凍薪。

相關文章:渣打再捐2,000萬元予社聯助劏房戶 「第二期」資助 5月7日接受申請 料4,000戶受惠

疫情下各行業裁員凍薪一覽

金管局按機制加薪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的管治委員會早前進行金管局的薪酬檢討,委員會的建議獲財政司司長批准,金管局員工的整體固定薪酬調高2.5%,另有固定薪酬的0.5%獎勵表現出色的員工。工作表現達到水平的員工亦同時獲發浮動薪酬,金額約為薪酬總額的20.13%,但總裁余偉文及兩名副總裁和兩名高級助理總裁,均主動提出凍結固定薪酬並獲財政司司長接納。

香港迪士尼:重視演藝人員的努力和貢獻

公司於去年底的業績發布會上表示,在今年1月1日起,調整合資格的演藝人員的薪金,加幅約1.5%至4.0%,亦會向部分合資格員工發放相等於0.6個月至1.6個月的花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