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大王」蔡文勝創美圖秀秀 以街頭智慧賺女人錢

「域名大王」蔡文勝創美圖秀秀 以街頭智慧賺女人錢

職場

廣告

美圖秀秀創始人蔡文勝以賣網站域名發家,是個人站長成功實現商業進化的最佳代表。他高中沒畢業,卻能將網站賣給谷歌(Google)。他從不迷信甚麼商業模式,大賺女人錢,靠的是「快、狠、準」的街頭智慧。

撰文:經一編輯部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某種意義上,騰訊控股(00700)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百度董事長兼行政總裁李彥宏、阿里巴巴—SW(09988)創辦人馬雲等人的成功可以總結,卻無法複製。對於大多數普通創業者來說,蔡文勝對產品的理解、對用戶的把握、對機會的判斷,包括其賺錢的思維方法,才真正具有可模仿的意義。

炒盈科賺第一桶金

蔡文勝在1970年生於福建石獅,家境貧寒的他,年少時便做小生意貼補家用。1995年創辦了泉州最早的工商黃頁,之後去菲律賓從事國際貿易生意。到1999年,蔡文勝途經香港,感受到香港股市的繁榮,於是購入30萬元盈科數碼(電訊盈科(00008)前身)的股票,賺到人生中第一個100萬元。當時,科網創業熱潮席捲內地,蔡文勝於2000年入行。

他偶然看到香港富豪李嘉誠收購了一個叫tom.com的域名並包裝上市;再加上business.com的域名賣到750萬美元的新聞,蔡文勝頓時察覺到域名的商機。實際上,當時早已過了域名投資的黃金期,國際互聯網域名始於1985年,1992年之前域名免費,1994年後有了域名註冊商才開始收費,並不時有高價搶奪。當時,很多互聯網精英也都嘗試在這個領域淘金。

做事唯快不破的蔡文勝馬上註冊介乎1,000、2,000個域名,待價而沽,然而這些域名無人問津。他不服輸,開發出一個全面的域名資料庫儲存具潛力域名,耗費心機設計出快人一步搶註冊域名的絕招。其後三年,他年年靠賣域名收入過百萬元,經他手賣出的域名包括愛奇藝qiyi.com、土豆網tudou.com、創新工場chuangxin.com、暴風影音baofeng.com等知名網站,成為名副其實的「域名大王」。

對蔡文勝來說,他深知創業艱難,但他把「不要害怕創業失敗,人生必須要有不同階段的成功」,當成自己的創業箴言。蔡文勝曾說:「創業是帶著一群未知的人去一個未知的地方幹一件未知的事,再有能力的創業者也無法在出發前就想清楚所有事,即便是你已經想清楚,一旦開始做也會發生很多變化,所謂『槍聲一響預案作廢』,多數公司成功時的方向和最初設想的產品都大相逕庭。」

蔡文勝從不迷信商業模式,在別人還在苦苦尋找所謂的「商業模式」時快速出擊。當他看到市場有何需求時,就會主動組織團隊工作。例如,當他發現人們需要一個簡易版的影像處理軟件Photoshop處理圖片,美圖秀秀就應運而生了。

能賺錢即去馬

2004年,蔡文勝已成為業內首屈一指的「域名大王」,導航網站hao123嶄露頭角,他在北京創辦265.com,一年後265.com的日流量達到400萬次。當時美國國際數據集團(IDG)投資經理尋求投資hao123未果,於是看中了265.com。

最後,265.com獲得IDG和薛蠻子的百萬美元投資,薛蠻子是第一個投資他的天使投資人,IDG是第一個投資他的風險投資(VC)。從此,蔡文勝開始接觸創投界,興趣一發不可收拾。

2005年,他以50萬元人民幣投資58同城;180萬元人民幣投資了暴風科技,獲利頗豐。其後又投資了雲遊控股、飛魚科技、TTG淘淘谷等一系列科技公司。蔡文勝的投資方式,和創業一樣快、狠、準。

他說:「傳統生意教給我兩件事:第一,有用戶就有價值。看店面好不好就是看人流,有人流就說明人家喜歡到這來,就可以賣很多東西;第二,商業的敏感度和決策速度。我做決定非常快,有些重要的投資半小時敲定,錢就打過去了。」

2007年,265.com被Google收購,蔡文勝獲得逾2,000萬美元,回到廈門和吳欣鴻聯合創辦美圖公司(01357),抓住了女性的愛美之心。當時,市場上已有光影魔術手和可牛影像等同類圖像處理產品,二者市場地位牢固。美圖秀秀是如何以「後來者」的身分逆襲?

2010年開始,微博崛起成為新一代社交媒體,無數草根在微博打造「網紅」。蔡文勝發現了微博的強大影響力,於是將美圖的營銷重點從傳統的論壇、百度貼吧、百度知道等渠道,轉向了微博,美圖秀秀一躍成為無數愛美女生的首選修圖軟件。

2013年初,在美顏手機MeituKiss項目推出後,蔡文勝親自出任美圖董事長;合伙人吳欣鴻擔任行政總裁。美圖秀秀的商業邏輯是:自拍是每個女性的基本需求,以修圖軟件吸引女性用戶,便可以圍繞女性用戶做很多事情。

2016年12月15日,美圖在港交所(00388)掛牌上市,蔡文勝表示,之前創業更多是為賺錢,而創辦美圖公司是為了理想,可以獲得成就感。但由於美圖產品線單一、爆款產品缺乏、盈利模式不清晰,也給蔡文勝帶來新的挑戰。

「域名大王」蔡文勝創美圖秀秀 以街頭智慧賺女人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