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龍將結業?國泰航空傳重組 取消國泰港龍品牌 香港快運改名

港龍將成歷史?傳國泰重組 或取消國泰港龍品牌、香港快運HK Express改名

社會熱話

廣告

國泰航空(00293)傳出重組計劃,旗下國泰航空(Cathay Pacific)、國泰港龍(Cathay Dragon)、香港快運(HK Express)的營運將會合併,更會取消國泰港龍品牌。

撰文:經一編輯部  | 圖片:國泰航空、中新社

國泰傳取消港龍品牌

國泰航空傳出架構重組計劃,旗下國泰航空、國泰港龍及香港快運(HK Express)將合併,並會取消國泰港龍品牌。旗下廉航香港快運亦會由「HK Express」改名為「國泰快運 Cathay Express」。

市場昨日(5月7日)亦有消息指,國泰向機師發內部信,表示現正尋求結構性改革,以探討因應新冠肺炎疫情而需要減少業務規模,包括減少員工人數、行線和飛機數目,及重整旗下品牌等。

現時國泰三間航空開辦的航線分別針對不同目標客戶,國泰航空提供多元化的長途及國際航線;國泰港龍主要服務航點包括中國內地及亞洲各地;香港快運則定位為低成本航空公司,提供往來亞太地區主要城市的廉航服務。往後國泰旗下的短線航空有傳將以「國泰快運 Cathay Express」名義營運,長途航線就繼續由國泰航空 Cathay Pacific 營運。

港龍在港紮根35年

國泰港龍航空前身為港龍航空,於1985年5月由商人曹光彪、包玉剛、霍英東及中資機構組成的「港澳國際投資有限公司」創立。國泰航空和太古集團早於1990年已收購了港龍航空的35%股份,其後更在2006年以82.2億元及發行新股,向港龍航空其他股東作出全面收購,自此港龍航空便正式成為國泰航空的全資附屬公司。

港龍航空於2016年正式易名為「國泰港龍航空」(Cathay Dragon),機隊亦改頭換面,採用與母公司國泰航空相同的「翹首振翅」塗裝,只是變成紅色版本,飛龍圖案則移至機首,並於機身印上「國泰港龍」的中文字樣。